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举办2016年学术报告会

   

521日,我校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京举办了2016年学术报告会。学校科学技术处处长何明珂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教授出席报告会,计信学院党委书记兼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计信学院院长蔡强教授,副院长于重重教授、刘新亮副教授、廉小亲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学术报告会议由陈谊教授和于重重教授主持。

何明珂教授代表学校对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各位讲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科技平台月”活动的内容,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报告会的重要意义,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蔡强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一直以来对学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袁晓如研究员应邀作了首场学术报告“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袁晓如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可视化的起源与发展,可视分析的概念,以及可视化研究进展、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通过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和实际案例展示了可视化分析的作用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丁宏副所长做了“食品安全与大数据分析”报告。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食品安全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如食品安全信息的监管、传播与发布等),以及如何来正确认识食品安全与大数据的关系,把握食品安全大数据应用的方向,为建立食品安全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奠定基础。

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孙金龙副总经理作了“数据时代食品安全检测端发展的新趋势”的报告。从企业的视角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对于基础数据的全面性提出的新要求,对于数据获取的成本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对于数据质量控制将会定制产品的新规则。同时现场为与会的研究生们提供了暑期实习的机会。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查礼博士作了“面向开源生态的大规模数据管理技术研究”报告。从技术层面介绍了当前大数据面对的技术挑战以及大数据开源生态环境情况,梳理了大数据管理的一些关键技术,重点讲授了行列混合式存储结构,提出了NoSQL数据库定义与分类,分享了大数据在Facebook上的应用案例。 

本次学术会议是2016年我校科研平台-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学术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与会的教师和研究生们了解了食品安全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前沿动态,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