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中国跨境电商协会联盟联席主席李生为师生解读跨境电商模式

 

    525日,中国跨境电商协会联盟联席主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李生会长以“跨境电商模式解读”为题,为经济学院2015级产业经济研究生、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跨境电商课题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进行了专场讲座。讲座由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经济学院、商学院共同举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主持。

李生认为,中国正利用“FTA、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三步棋来实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引出了跨境电商发展所面临的历史新机遇。他详细介绍了B2C跨境电商兴起的原因、跨境电商的操作流程(样品扫描+三单一证+海外直邮+保税备货直寄),并用图表和数据直观地比较了跨境线上线下用户年龄的占比、消费品类占比、消费额度占比和影响顾客购物决策的主要因素。他用中粮大悦城的大数据挖掘应用和日本似鸟家具连锁企业为例,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行为特点,建议要建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全网、全链、全景的思维模式。

李生在流通领域十六年的工作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和咨询培训的经验,基于对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跨境电商消费品进口国家的乐观预期,他再次浸染跨境电商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实操经验,建立了自己的1号买手网,拥有多个海外品牌的代理权,为国内众多厂家搭建了海外进口商品的平台。他对国内外品牌的如数家珍、对跨境电商商品分类的精准解读、对居民生活方式变化的客观分析,对异业联盟的独到诠释,无不展现其企业家和学者的风采,令在座师生叹服。讲座中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个人简介:

李生,中国跨境电商协会联盟联席主席、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百货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会长、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美国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中国零售观察员。荣获由商务部、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卓越人物、2010年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2013年度中国商业地产最佳操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