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喜迎双代会】学校第四届“双代会”代表访谈:谈感受 履职责 促发展

编者按: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将于528日隆重召开。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师生对本届“双代会”的召开充满期待。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师生们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将有哪些期盼?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党委宣传部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双代会”代表,听听他们担任代表的感想和对学校发展的期待。

艺传学院王新惠:老代表提新建议,聚众智促新发展

“双代会”5年一次,是大家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难得机会。再次当选代表我感到责任重大,要代表全院100多位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学习大会精神并互动建议和意见。为了能够更好地尽职履责,我将认真学习大会相关文件和议程,做好准备,尽可能多地询问教职工关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和各方面的意见写好提案,并向学校及相关机构反映。

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很大成绩,学校突出发展“大商科”和“大食品”的学科定位更加明确;近几年的教学改革也显示出更加注重实用性人才培养的特点,建立了一系列校外实践基地,加强了课内外的实践教学等;国际化办学也取得显著成效。有“十二五”奠定的良好基础,我相信,学校“十三五”在以上几方面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和成就。同时,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提几条建议以供参考:在学科建设上,坚持抓大不放小,抓强不放弱,对学科采取差异化和个性化管理,促进多学科协同发展;在本科教学中,本科课程设置时数不搞一刀切,建议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和课程需求,呈现不同学时的课程风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建议更加注重人文与写作教学,培养学生对人文经典的阅读,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感受最深的是,个人发展要与学校、学院发展相协调。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写好每一篇论文、做好每一个课题,为学校、学院发展做贡献。当然,也很期望学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能为每位教师提供最便利与最开放的环境与条件,让每个个体获得尽可能大的良性发展。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团结同事,爱岗敬业,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食品学院王静:团队个人共发展,齐心共创双一流

首次担任双代会代表,我感受到了一份严肃的责任感,身后背负的是全院教职工的心声和意见。我将认真学习大会相关文件和议程,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询问并积极收集我院教职工关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和各方面的意见,更好地总结经验、探索新做法,进一步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为参加大会做好精神和程序的准备。

2007年进入食品学院以来,亲眼见证了学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学校在向教学研究型高校逐步顺利转型的过程中,也赋予了个人发展更多的机遇和条件。可以说,个人成长和团队的长远发展密不可分,个人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团队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离不开团队所赋予的坚实基础。同时,团队的建设也离不开个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发展和奋斗,每个个体都是大厦的一砖一瓦。尤其是近些年来教师队伍的不断年轻化,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校的生力军和顶梁柱,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将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青年教师既要有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闯劲,又要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全身心致力于自身的专业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发展,唇齿相依,共创共荣。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提出加强一流学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战略目标,我个人表示非常赞同,也想谈谈我的一些看法。首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对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打造一流学科需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正确把握一流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明确学科定位,并进行相应配套的学科和专业调整,整合资源,完善学科架构,改革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一流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最后,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师资队伍建设,包括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以及领军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团队建设。青年教师是高校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而领军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团队建设则起到领航作用。以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充实和扩大学科团队的研究队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经济学院徐振宇:引进培育优秀人才,夯实一流学科建设基础

学校在“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双代会”,我感觉意义深远,这是学校改革发展和民主建设的一大盛事。“十三五”时期,是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参加这次“双代会”是我第一次担任代表,作为一名肩负教学和科研任务的专任教师,主要想谈谈我对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看法。

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关键点,是高校提升的切入点,高校的发展生机很大部分源于学科建设的整体活力,学科建设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基础和载体,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学术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我校不同学科有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建议首先要全面夯实一流学科建设的学术评价基础,在学科评价、科研奖励、成果分级以及职称评定和专业职务晋升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适当有所区别,一方面可以提升教师科研动力,另一方面加强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学校学科建设稳步提升。

同时,全面奠定一流学科建设的人才基础,重视培养和引进杰出人才,构建一流团队。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议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成立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利用北京的地域优势,重点引进顶级学术型人才。与此同时,借鉴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成功经验,在各学院的基础上,根据引进的顶级学术型人才的需要,成立专门的专业研究院所或重点实验室,引进的顶级学术型人才进入新成立的研究院所或实验室,一方面可以弱化既有学院对顶级学术型人才的同化与比较,另一方面在客观上对现有学院科研方面形成强大的竞争,从而闯出一条弯道超车和非常规赶超的新路。希望学校抓住机遇,未来五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突破和更大成绩。

教务处胥阳:不断成长,提升效能,为一流本科教育添彩

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启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学校召开“双代会”,可以说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会议的召开是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积极贯彻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重要体现。第一次作为代表出席,深知责任重大,我将肩负高度使命履职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反映民情民意、做好调查研究,正确行使好代表的权利。

作为管理岗位上的一名青年教师,我也想谈谈我们的一些想法。学校管理岗青年教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一部分,我们十分关注学校发展,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有着强烈的需求。青年教师中的管理岗与教师岗相比较,目前管理岗老师个人持续发展的道路比较狭窄,希望能建立完备的职业发展制度和管理岗青年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为管理岗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以及校外挂职的机会,促使更多的管理岗青年教师在岗位上成长,为学校的发展积蓄力量。

作为在教学管理一线工作五年的教师,我想就本部门教学质量科的工作谈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情况。近几年,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核心,以服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为宗旨,制定并实施了适应改革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文件,配合改革完成了培养方案顶层设计,明确了课堂延续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开展了微课、微课程和视频公开课的建设,实时开展了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建设。学校构建了教师教学成效与学习成效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价的应用,构建了学分制管理制度体系相应的教学信息平台,完善了大规模集中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以考风促学风,优化教风和校风。能够参与到教学综合改革的工作,一方面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同时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才培养对学校的意义,增强了我工作的责任感,我也希望今后自己能够更多地总结经验,不断优化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图书馆张南:立足职能,发挥专业,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作为学校青年教职工,能当选学校第四届“双代会”代表感到十分光荣和神圣,也感受到了作为代表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双代会”是一个庄严的选举会议,通过选举不仅可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还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以及稳定教职工队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代表,我会正确行使好代表的权利,向周边同事征集提案,并对提案进行附议。

作为在图书馆工作的教辅人员,我想结合我的工作,谈谈图书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的努力。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于学科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图书馆为支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开展了基于文献计量学的科研绩效分析工作,近期分别为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举办了题为《北京工商大学基于ESIInCites科研绩效分析》的专题汇报和讲座,并应邀到食品学院、商学院、理学院等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科研绩效分析,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完善对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服务机制。

基于大数据开展学科服务是建设研究型图书馆的必由之路,我作为图书馆的学科馆员将结合基于数据和文献计量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定期跟踪ESI数据库、锁定高被引论文、研究前沿热点问题,与图书馆的其他同事一起,帮助全校教师和管理人员了解科研绩效衡量标准,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如何提升其科研影响力、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助力学校教学科研,为学校“十三五”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