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学一做】学校邀请李君如做专题讲座 谈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

   

   

518日,学校邀请中直机关侨联主席、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做“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讲座。学校领导、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中层正职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李君如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背景、科学体系、丰富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

他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内容丰富,相互联系,思想深刻,语言生动,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其最重要的特点,是围绕着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治国理政思想。国家治理问题是今天中国的时代使命,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提出的时代课题、是信息化迅猛发展提出的时代课题、也是社会发展规律对党提出的时代课题,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李君如从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内在逻辑。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线,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心任务;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是工作总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保证;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保证;在深化军队改革中加强国防建设,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安全保证;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促进世界和平,是重要的国际环境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和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是根本的政治保证。他强调,这些内容是具有内在联系的可续思想体系,每一方面都有内涵丰富、有针对性。随后,李君如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更加注重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改革创新五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分享了学习体会。

最后,李君如从六个方面谈了作为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贯穿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坚持实干兴邦,坚持辩证思维,坚持历史思维,坚持世界眼光。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是基础,“做”是关键,我们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从事的各个岗位上的工作,学习、学懂、学会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讲座前,李君如简要总结了我校经济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为归侨老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对学校、经济学院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 

张德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李君如主席内涵丰富的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李主席的报告不仅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指导我们以系列讲话统筹党章党规的学习,为下一步我们开展好“两学一做,特别是解决为什么要学党章、怎样学党章以及如何做合格党员,提供了好的学习方法与思路。最后,张德玉副书记对李君如主席启动、关心和支持中直机关侨联和我校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