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518日,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作了题为 《财务报表分析的新框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主持讲座。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会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为平台学术活动月该中心举办的第三场活动。

谢志华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对张新民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造诣进行了介绍,希望教师和研究生多多与校外名家交流,学有所获。

张新民教授针对“财务报表主流分析方法的缺陷”和“财务报表分析新框架及其应用”两个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张教授指出,财务报表的主流分析方法具有资料的滞后性、结果的迎合性和视野的局限性,因此,主流财务报表分析具有很多缺陷,应当“跳出报表看管理,跳出管理看战略”,并进行分析方法的改变,建立新的分析框架,以适应企业新的竞争业态和盈利模式。针对主流财务报表分析的缺陷,张教授提出了分析的新框架,包括战略分析、经营资产管理与竞争力分析、风险分析、价值分析四个方面,他以美的公司和格力公司为例,对此新框架的内涵、方法特征和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将企业设立、经营与扩张等各种活动与财务报表的外在表现结合,站在管理的视角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张教授讲座中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生动精彩,博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由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商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主办,通过讲座加强了与外部学术交流与学术碰撞,提供与校外学术大师接触的机会,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学术水平的提升,为研究生开阔了视野。本次活动是我校平台月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场活动将于522日下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