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学生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座谈会

 

   513日,经济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座谈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出席会议。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教务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对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表示认可。他分析了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情况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要求。他谈到,在学风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各专业要做好认知教育,多宣传、多鼓励;班主任要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加强班干部培养;任课老师要严肃课堂纪律,做好考勤、作业检查等工作;学生工作方面,要加强对优秀学生团队的宣传,发挥榜样作用;同时,学院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在发言中谈到,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是高校跻身前列的基础与前提。他针对学院学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一是建立“五位一体”学风建设工作体系,促进教师、教务工作人员、学生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二是促进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座谈会常态化,定期通报学业学风情况;三是根据老师对学生学业指导、学风建设的投入与贡献,建立评价机制,评选先进,树立典范。

辅导员卫一润、马腾和尹莉莉分别汇报了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的学业学风和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情况,并对学生的发展意向,进行了调研统计。他们重点对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了量化分析,包括对同年级内各班的平均绩点、学业困难学生比率、学业优秀学生比率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进步、退步明显班级的管理方法异同,以及不同年级间学生进退步比率体现出的规律及原因探索。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张娜娜就今年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去年同期就业率、签约率等指标进行了对比,查找当前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就业联动方案”的建议。

班主任谢雪燕、戚晓红和潘忠老师,分享了对金融工程131、金融152和国贸141三个班级的管理经验。她们从现代大学生的“心理年龄、集体意识、个性意识”以及家庭、社会和学校影响等方面特点入手,交流班级管理工作的体会,谈到应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重点关注存在问题的学生;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制订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加强与辅导员的交流,及时了解班级情况;重视班干部的培养,促进班级学风工作的落实等等。

在主题汇报之后,徐振宇副院长基于各年级的学业情况汇报,提出针对学院生源结构的新变化,学风建设工作更加重要,并对学院的教务工作进行了要求与部署,希望加强教务工作与学生工作之间的交流与联动,共同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徐晓慧、王绪瑾、李飞等多名参会老师,针对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感悟,提出了具体建议。

徐丹丹院长做总结讲话,她谈到人才培养质量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基础,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详细列出了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等评价指标和社会化评价方式,即将开展的本科教学评估可能也会是这一趋势,希望各系主任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工作。她谈到,学风问题首先是教师的问题,需要教师的敬业和投入,讲好课,育好人;学风问题也是学生的问题,希望班主任、辅导员认真思考如何教育好学生,发挥学风建设的第一窗口作用。学院将继续完善学风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无缝对接机制,并尝试建立辅导员工作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希望各个部门形成合力,相互配合,积极有成效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提升育人质量。

本次座谈会是各系各专业了解学生学业、学风和就业情况的重要环节,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应的措施,将有利于形成全员育人环境,提升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