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教诲如春风,从教以真——访学校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聂学俊

    

编者按:201512月,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总决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名教师入围公开课演示评审环节。经过激烈角逐,5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此外,为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改和提高教师教学投入,学校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投入奖评选办法》,经学院推荐、校内外专家听课、答辩、评审,结合学生评议情况,评选出本科教学投入奖获奖教师6名。为展现获奖教师风采,记者对获奖老师代表进行了专访,专访稿将将陆续在校园网刊发。

聂学俊,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从教27年,主要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本科《控制工程》、《教控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以及研究生《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课程的教学。近三年学评教分数均在4.9以上,在学校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中,她荣获一等奖。

初次与聂学俊老师见面是在工一楼的教师办公室,早在记者赶到之前,聂老师就已经准备好了座椅。在交谈中她更像一位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将她的故事和经历娓娓道来,让本来略有紧张的气氛,瞬间缓和平复。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间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聂老师对学生的平易近人和真诚关心。

深入浅出,因材施教

“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思想坚定,热爱教学事业,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积极乐观,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其中热爱教学事业,热爱学生,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信条。”聂学俊老师首先向记者阐述了自己对于优秀教师的诠释,以及每一位教师都应该遵守的准则。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聂老师也是这样做的。

在聂老师看来,热爱教学事业,首先就要教而有法,因材施教。在教学中,聂学俊老师采用了“情感法教学”、“分类法教学”、“肯定法教学”的教学方式。聂老师在教学中融入自己的真实感受,把生活中的体会与教学融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聂老师也会把知识进行分类,组成不同的板块这样便于学生们的理解。对学习中学生遇到的困难,聂老师及时给予学生鼓励和肯定,使学生对学习更有信心。“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如果你在教学和其他工作中注入了你全身心的情感,学生是能感受和体会得到的。这也就是我的情感法教学。”

聂老师谈到,“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家庭背景和知识结构有差异,所以在教学当中,对接受能力强且敢于挑战自己不足的学生,可以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相反有些同学接受能力较差,在教学中就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长处,让他们在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下,不断获得自信。”

聂学俊老师在教学中全身心投入,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在个人能力允许的前提下拓展自己的学习能力,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从而更好地培养了对学习的兴趣。机械13级的崔派同学谈到:“聂老师对自己和她的学生都要求很高,上课需要大家全身心投入,每次课都会准备很充分,乐于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方法,予以学生信心和肯定。事实证明聂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收效甚佳,激发了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兴趣,促进了学生更好的深入学习。

聂老师主讲的《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知识难度大,定理概念多,内容相对来说较为枯燥乏味。在困难枯燥的专业知识面前,聂老师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方法,引用教学软件,将概念化的理论定义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从而使学生更易于接受新知识。

针对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时觉得较困难,聂学俊老师鼓励学生自学MATLAB/SIMULINK软件。“因为控制理论的理论知识可以在MATLAB/SIMULINK中得到很好的实现,学生可以进一步地对实际的机械工程控制系统进行建模和仿真,用自己所学的控制理论知识进行系统性能分析,提出建议,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聂老师解释道。机械131的李畅同学对此也深有感触:“专业课的理论知识的确比较难,不太容易明白。但在自学了MATLAB/SIMULINK软件以及老师的帮助下,我通过理论实践结合,对原本晦涩的知识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严谨治学,亦师亦友

说到上课,聂老师总是坚持负责二字。她每节课都精心准备,课程内容熟记于心,课上用最精炼的语言进行讲解。上过很多遍的课程总是要反复研究,语言怎样最精炼,怎样学生最容易理解,有一个学生对知识不理解不透彻,聂老师都会再为他进行细致的讲解,直到他彻底明白。正是这种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对知识点精确明了的讲解吸引了学生。用聂老师的话说就是“我觉得这是对学生们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同为材机学院的邓亚峰老师在采访中谈到:“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严谨的教学态度,虽然多媒体时代PPT被广泛使用,但聂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加透彻地理解知识,她依然大量使用板书,这点特别值得我们年轻老师学习。 ”

聂学俊老师为人严谨认真,对于自己和学生要求都非常严格,但对同学的关心也是出了名的,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同学们都喜欢和这位“老朋友”主动交流问题,提出困惑。机械13级的李冼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小事。上学期,他感到对考研有很多疑问,某天放学后就跟聂老师咨询考研的问题,聊到了很晚,后来班车都没了。但聂老师仍旧耐心地给他答疑解惑,帮他规划毕业后的打算,后来聂老师自己坐地铁回的家。

尽管与学生存在30多年的年龄代沟,但她从不排斥新鲜事物而且都能主动接纳,因此聂老师与学生们的交流总能保持通畅。聂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就是要和学生们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要想和学生做朋友就要知道学生喜欢什么,了解学生关心什么,所以她时刻关注时下流行的事物,以减少与学生的代沟。她还有一个和学生做朋友的好方法,就是要记住学生的名字,因为她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尊重。所以只要是上过她的课的学生,她一般都能叫出名字。

亦师亦友是一种良好的教学状态,学生敢于直言自己的问题,乐于分享自己的生活,不仅促进了师生关系的提升,同时也增加了老师的魅力,让学生打心底里愿意上老师的课。崔派同学说:“聂老师作为班主任会不定期的和我们交流学习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和生活中的难题,老师像朋友一样的关心我们,我们也把老师当成最好的朋友”。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在教师这个伟大而平凡的岗位上,聂老师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三十年如一日,时光荏苒,不忘初心。对于此次优秀教师一等奖的获得,聂老师表示,这也是对自己近30年的教学生涯的一个较为完满的总结。同时她还谈道:“学校每年都举行教学大奖赛,很多优秀教师对我的启发都很大,名师们的教学科研经验和同事们的好做法都值得我借鉴学习。虽然教学时间近30年,但我仍在努力学习全新的更为优秀的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