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手上的功夫,舌尖的幸福——记学校第九届厨师技能比赛

   

   

   

   

洁净的桌布,新鲜的猪肉、带鱼、豆腐等,各种食材分别摆放在整齐的大盘子里,来自两校区食堂各参赛队的厨师们正在案板前忙碌着。有的在飞快地削着土豆皮,有的在熟练地切着五花肉,有的在紧张地和面……514号早上8时许,记者刚一走进阜成路校区教工食堂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这里就是学校第九届厨师技能的比赛现场。

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本次活动,学校工会、人事处、团委、后勤部门领导,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等三所兄弟院校的专家以及两校区共计1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后勤管理处杨立功副处长致开幕词,感谢学校领导对比赛的大力支持,感谢全校师生对后勤处两百余名合同制员工们辛苦工作的理解和尊重。他强调,举办本次比赛旨在交流烹饪技术、锻炼厨师队伍,提升基本伙食堂大众饭菜质量,提高食堂“挖潜”能力,努力实现向广大师生提供方便快捷、规范优质的餐饮服务。希望后勤全体员工通过比赛增加技能,共同努力,提供令全校师生满意的服务。

本次厨师技能比赛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各派出两支红案队和两支白案队,红案组每支参赛队伍需制作红烧肉、宫爆鸡丁、麻婆豆腐等荤素共计6道基本大众伙食菜品。而白案组每支参赛队伍则需制作3种面点,分别是猪肉大葱小包子、猪肉芹菜饺子、烙饼(千层饼)。各参赛队伍紧锣密鼓,紧张有序的准备着每一道菜品。后勤处饮食管理科科长孙立泉老师向记者介绍道:“为了比赛的公正客观,参赛厨师所用的主料和辅料等食材均由后勤处统一订购和配送。”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在等待各参赛队伍制作菜品的同时,后勤处还特别设置了食品安全生产知识和速算有奖抢答环节,极大地调动了场下观众和各食堂参加知识竞赛的师傅们的积极性,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

很快,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白案组的猪肉大葱小包子率先被端上了评委的餐桌。记者注意到,评委们并没有急于动筷,而是对端上来的四碟包子先从外观上细心观看对比,然后再对每队的包子分别品尝进行打分。紧接着,色泽金黄、外焦里内的千层饼,冒着热气的手工水饺也分别上了桌,评委们一边细细品味,一边认真打分。校团委书记王海伟老师表示,每支队伍做出来的包子都很好吃,但又各有特色。

之后,让人垂涎、色香味俱佳的红烧肉、宫保鸡丁、红烧带鱼等菜品也先后上桌,让评委和观众们大饱口福。红烧肉软糯不腻、入口即化,宫保鸡丁酸甜辣味道恰到好处,红烧带鱼肉质鲜美、咸淡适中,评委们频频点头称赞。学生评委董纯耀这样说道:“我觉得今天各队厨师做的菜确实都挺不错的,而且感受到不同的厨师做菜有不同的风格,口味都挺适合我们学生的,感觉非常棒。想到他们平时从五六点开始就为我们准备好早饭,晚上八九点才下班,为了让我们吃好,每天都精心的准备每道菜,感觉他们工作非常辛苦,也借此机会对学校后勤师傅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我们的付出。”

此前,后勤部门还先后举行了公文与应用文写作竞赛、维修生产技能竞赛以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通过培训与竞赛的方式,让劳动者们互相学习提高技能的同时,呼吁全校师生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参与到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中来。

后勤管理处卢灿宽处长总结讲话时谈到,希望后勤一线员工把工商大学当做自己的家,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后勤保障服务中去。他表示要将“学生走进食堂”的活动继续举行下去,并组织学生代表到周边高校的食堂去,吸取别人的经验,完善我校的后勤饮食服务。 

活动最后,校领导、嘉宾为厨师技能大赛获奖队伍以及公文与应用文写作竞赛、维修生产技能竞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参赛队员王师傅告诉记者:“我觉得大家表现都很好,参加这次比赛也能收获到很多,能和其它厨师互相学习,看看别人是怎么个做法,取长补短,争取做出更多让同学们喜欢的美味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