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511日,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了题为“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的编制与自然资源资产责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商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主办。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了会议,商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会聆听了讲座。

耿建新教授分别就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的由来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由来做了主题讲座。他介绍了党和国家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及其建立在其基础上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多次指示,并着重介绍了其对这方面相关问题的研究过程、研究体会和研究成果。他还结合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表格体系,提出了编制我国的土地平衡表、水资源表格的编制思路和具体方法。他认为,我国应该与国际上保持一致,遵循“国际趋同”,在具体编制过程中,不完全照搬国外的表格体系,结合自己的特色来进行表格的编制。同时,耿建新教授寄语教师和学生,希望大家关注此项工作,有志者能尝试进入这一专题领域,挖掘科研机会,为国家贡献有用的科研成果。

本次讲座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是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第一场讲座,以后会陆续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等相关领域专家举办高端学术活动。

附:耿建新教授简历: 

耿建新,男,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主要致力于国家审计、环境会计、环境审计领域。担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资产评估学会理事、中国会计教授会理事。至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专著、教材20余部,作品多次获奖。曾受英国皇家学术基金资助在英国卡迪夫大学作访问教授;曾为香港科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地进行过学术访问,并多次赴港、澳、台地区从事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