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动员会

   

   

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工作已经启动,评估结果关系到学校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将对学校获取办学资源和吸引优秀生源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为响应本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工作,全面检验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效,53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动员会。孙宝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孙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出要求。他谈到,要高度重视本次评估,仔细、透彻研究评估文件和学科评估简况表,通过评估进行对照检查,寻找我校在学科建设上的差距。同时,也要正确看待评估结果。本次评估时间紧、任务重,要有周密的组织安排,全校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各参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论证申报方案,反复凝练申报材料,要树立大局观念,最大程度彰显我校学科水平;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信息支持和协调保障工作,争取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孙校长还指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是国家教育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从“十三五”开始,学校要花大力气来抓学科建设。我们要以评促建,通过本次评估找到未来十年我校学科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在未来十年,学校至少有两个学科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实现学校学科建设“421”的奋斗目标(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ESI前百分之一学科,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部在评估目的和评估方式上的新变化,评估已从重数量转变为重质量、更加重视办学的实际效果和大学教书育人的本质。他强调要把这次评估当作学校和学科查找问题的“自我评估”,要从评估要素中查找我们的缺陷、劣势,为改进和努力提供方向。通过这次评估,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完善学科建设的平台建设、凝聚学科团队,形成学科建设机制。我校今后学科建设要以学位中心的学科评估简况表和指标体系为发展方向。

研究生院杨德勇院长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要点,并对本轮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重点强调了新增内容,同时对学校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

人事处、科学技术处、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学科建设和科研副院长以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