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6读书节】阅读让校园更美好——读书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花开正逢春,四月有书香,近日,“爱•阅读”数字资源联展、图书馆开放日、图书馆知识有奖问答、一起为作家点赞、图书交换大集等读书节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汇聚资源,释疑解惑 ——“爱•阅读”数字资源联展

426日,图书馆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信息达人赛——数字文献资源现场咨询活动。中国知网、维普、万方、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锐思(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德国Spriner期刊数据库、英国Emerald全文数据库、美国ACS数据库、超星移动图书馆等30家中外文献数据库商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仍采用回答数字资源相关问题、集印花的形式,考察读者对馆藏数据库的了解掌握程度,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向读者宣传我校的数字资源。800余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答题活动,各咨询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领取数据库相关资料,仔细了解文献数据库的相关知识,并向图书馆员和数据库专家咨询日常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品味书香,快乐成长——图书馆开放日

为搭建高校图书馆和中小学交流的平台,提高图书馆服务社会的能力,图书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利用资源优势,设立了“品味书香快乐成长”图书馆开放日。420日、22日,图书馆接待了来自我校附属中学及附属小学的300多名学生。馆员们用生动活泼的互动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带他们体验多媒体阅读、参观书库及阅览室,引领学生们走进阅读殿堂,感受大学文化氛围。

博闻强识,谁与争锋——“爱•阅读”知识有奖问答

图书馆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是历届读书节深受读者欢迎的经典活动。本次知识有奖问答在读书启动当天举办,问答内容涉及科普、历史、传统文化、图书馆利用、大学生阅读等各方面的知识,在短短2小时内200多名同学参与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项活动不仅是阅读效果的检验,更重要的是以集文化、益智为一体的知识竞赛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营造积极进取的读书氛围。

把握脉动,畅听心语——一起为喜爱的作家点赞

为倡导学生阅读经典名作,加深读者对喜爱的作家及作品的理解,同时了解读者的阅读内容和喜好,把握读者读书脉动,本届读书节图书馆勤工助学中心与图书馆联合推出“读乐乐,为喜爱的作家点赞”活动,获得了来往师生们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活动展出16位知名作家及其代表作,准备贴纸600多张,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自己喜爱的作者下方用贴纸点赞,并签名留念。

截止到428日,共收回点赞贴纸580余张,读书签名500余个。其中,冰心和三毛以11890个“赞”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作者。此外,还收到热心读者关于这些代表作以外的11本图书推荐。

传递知识,漂流书香——“爱•阅读”图书交换大集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图书交换大集已开展至“第四季”,本活动旨在通过交换闲置图书,为同学们提供分享阅读的平台,丰富课余生活,共享读书之乐。活动当天,不少学生将自己珍藏、读过的好书与其他同学交换,并分享各自读书感悟。交换的书籍涵盖了古典名著、现代文学、人物传记、经济等各种类型。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爱•阅读”图书巡展、科研指南系列讲座、真人图书馆等活动将陆续展开,希望广大师生持续关注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专题报道,乘着“书香校园”之风,让书籍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让读书成为我们的自觉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