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马学院代表队荣获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

 

近日,从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赛场传来消息,我校法/马学院参赛队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并列获得了本届比赛三等奖。

415日至17日,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我校法/马学院赛队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共27支赛队齐聚北外,展现北工商学子的风采。本届赛事分为书状和庭辩两个独立单元评分。书状和正赛法官由来自外交部、国防部、国际组织、法院、高校、律师事务所的56名国际法学界专家组成。

本次参赛队员有队长王琪倩,队员王灏雯、王天琪、马珍郁子、闫可为,共52013级本科生。主教练、助理教练分别是学院国际法系主任颜苏老师、民商法系王琦老师。在比赛中,法/马学院赛队分别对阵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赛队。在书状和正赛中,面对法官们精彩而犀利的提问,法/马赛队运用扎实的法学知识沉着应对;在庭辩环节中,面对法官随时打断庭辩人发言,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的提问,赛队充足的知识储备、准确的法律语言表达、严谨的逻辑思维给法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能以更精湛的技能、更专业的知识、更饱满的精神参加此次大赛,在历时近6个月备战中,队员们即使在寒假中也不曾懈怠。他们在备战中仔细阅读了老师列出的参考书目,还查询了大量国际刑事法院和国际法院的相关案例,阅读了前南国际刑庭、卢旺达国际刑庭、欧洲人权法院等法庭的案例,对于国际知名权威的公法学者写就的著作和论文也做了查询和搜索,并仔细阅读研究。同时,对于国际文件的查找和使用也花费一番功夫,在具备许多书面资料的情况下,队员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反复论证和充分研究。

同时,本次大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大力支持,法/马学院对于此次参赛给予了高度重视,俞亮副院长时刻关注队员们的备赛情况,尽最大努力解决竞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主教练颜苏老师公开发布信息、组织选拔参赛队员、邀请校外国际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为队员们讲课并亲自指导,请来上届参赛队员帮助本届队员进行模拟练习。助理教练王琦老师及时加强同本次竞赛组委会联系,沟通协调有关参赛事宜,并全程带队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