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

     

     

420日,计信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暨春季学期“学工、教务通气协商会”。学校方德英副校长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系主任、教学秘书、有关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凯伟、副院长廉小亲主持会议。

张凯伟对上学期的学风建设工作做说明,通报了学校学业分析专题会议的相关情况,分析了各学院的学业情况,分析了学院各年级的平均绩点、挂科率、四六级率等数据。他提出,针对各年级学业情况,应找准问题,找好方法,做好规划,做好下一步的学风建设工作。同时,针对反映出的问题并结合征求到的学生意见,特别是针对各专业和学院如何实现“369”目标,针对大一课程设置、培养方案、重点学困生帮扶、延续教学等做了说明和解释。

辅导员根据上学期补考前、补考后成绩情况及数据对比、四六级通过率、课程难度、学科竞赛、重点学困生情况等方面,从分班、分专业、分系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学业分析,对开展的晨练晨读、晚自习、模拟考试、学业帮扶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年级、班级、学优生、学困生、留级生等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通报,提出了改进建议。

系主任、班主任认真听取,并就下一步学风建设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交流,特别是部分同学反映的教学方法、师生交流、课程难度、班级学风建设、激励机制等问题,与辅导员们进行了细致协商,共同商讨学院学风建设相关措施。

蔡强、陈谊、廉小亲表示,学院要把握形势、积极应对,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学工、教务、教师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全面合力抓好学风建设。

方德英副校长听取分析后,总结指出,召开此次会议,是推动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分析学业问题提供了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的契机。他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学风建设是育人核心要义:一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教育家”的定位和角度来推进和抓好学风建设,要有大局观、整体观,不拘泥于某门课程、某个个人,全面看待事情,考虑问题周全,全力参与、系统设计、协调推进学风建设;二是育人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职责,要牢固树立“全员育人”意识,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基本准则,分工合作,主动承担,协调推进,共同努力,长期抓实抓紧这项工作;三是要坚定信心,立足优势,全院行动,更加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特殊作用,更加支持关注和协调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切实抓好学风建设,提升育人质量。 

近年来,计信学院通过学工、教务通气协商会制度、学院学业预警制度、院领导情况通报制度等载体,互通信息,协调联动,发动学院力量,合力抓好学风,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基础性保障。今后学院还将通过定期通报、协商研究、合力联动等途径,进一步抓好抓紧学风建设,推进学院育人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