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技导报》史永超副社长来我校交流指导学报工作

   

48日,《科技导报》副社长史永超编审来我校学报交流指导工作,并做了题为《办好中国科技期刊:提高管理水平和自身修养》的报告。《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主编孙宝国院士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杨彪教授主持,学报编辑部全体老师参会并进行交流。

《科技导报》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综合性学术会刊,是我国高水平科技期刊的代表性刊物。史永超社长是我国科技期刊界的资深职业办刊人,对我国科技期刊的现状和办刊规律有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史社长详细介绍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现状、评价体系对期刊稿源的影响、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国际挑战、中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困难及应对建议、办刊能力的提升方法等内容,特别强调了编辑自身修养提升过程的七个要素,依次为有想法、努力且高效 “沟通要坦诚和一致提高情商把握机会要有热爱职业的素质利用学科专业数据库及软件有近、中、远期的职业规划保持同行评议的中立性

孙宝国校长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学报下一步发展目标提出具体意见,要求刊物保证出版质量、加大约稿力度、严格审稿流程、适应学科需求,尽快成为行业精品期刊,在办刊内容和形式上逐步走向国际优秀期刊行列。

报告结束后,史社长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期刊品牌建设跟踪热点组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史社长对《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的选题策划和期刊质量给予了肯定,尤其对特色栏目群、全媒体平台的建设提出了表扬,并对期刊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认为高校学报不仅是高校的名片和窗口,更是高校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通过交流,学报编辑部成员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学报“上档次、提水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办好学报的信心和责任心。此次交流,将对学报今后的工作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