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组织走访慰问我校在65军服现役学生

   

   

       47日,学生处组织部分学院赴河北省张家口市走访慰问我校2014年入伍在65193旅服现役的15名学生。学生处处长吕素香、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萍、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法/马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四英及相关学院辅导员参加活动。我校大学生征兵主管部门西城区武装部吕威参谋应邀随同前往。

193旅张琦部长介绍了所在部队的沿革和曾孕育了“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典型“红一师”的光荣历史,并对我校学生在部队期间所展现出来的学习能力、奉献精神、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肯定。吕素香向部队领导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感谢部队对我校学生的培养和锻炼。

15位入伍学生有部队的文艺骨干和宣传骨干,有基层连队的装甲车车长、炮长、机枪手,还有对个人军事素质要求极高的侦察兵。在座谈会上,他们进行了逐一汇报,具体谈了在部队期间的训练、生活、发展情况以及对即将退伍后在学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疑虑和问题。

原法学111班的赫明宇动情的谈到:“在当初之所以选择入伍,就是受到了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影响,报名时立志要到最艰苦的部队去磨砺自己。幸运的是,入伍分配时,自己真的被分到了《士兵突击》中的原型部队‘钢八连’,梦想成真;但同时,在这样一个优秀的连队,也经历了艰苦的磨练和挑战,超强度的日常强化军事科目训练让大家都有过放弃,但坚持过来后,就会发现,磨练和挑战激发出我男儿的血性,让我具备了坚不可摧的意志品质,这就是‘钢八连’精神,是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原机械135班郭峰、机械101班周洪辰、电气101班付兴等纷纷表达了能来到193旅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野战部队服役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体会到了战友之间的真挚情感,感受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意义;我校唯一一名原13研机械班研究生黎进远有着更为深刻的入伍体会,他谈到:“在这里,唯有放下一切虚无的荣誉,踏实做事,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才会赢得别人真正的尊重。部队两年的磨练会让我在今后的各个工作岗位上更加的适应,更加的无所畏惧。”曾作为“狼牙山五壮士”方队一员、参加了2015年“9.3”大阅兵的材料113班杨兴海谈到:“入伍之前,我一度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每天沉迷于游戏,对未来没有了方向。部队的锻炼,尤其经历了大阅兵训练的整个过程,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使命与担当,责任与荣誉。”

入伍学生也纷纷对母校的领导、老师来部队慰问大家表达了感谢。武装部对学生提出的就业、考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并为学生提出指导性建议。

吕素香处长对入伍学生能在部队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感到非常骄傲和高兴。她谈到,大家健硕的身体、黝黑的脸庞、稳重的举止正是在部队大熔炉中锻炼、成长的外在体现。所有的入伍同学都经历了从欣喜到后悔,从后悔再到无悔的心理变化过程,心理变化过程的背后折射出大家从文弱书生到钢铁战士的成长历程。艰苦的环境磨练了大家的意志,培养了大家敢于担当的精神,收获了真挚的战友情,这也是大家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她勉励学生珍惜最后5个月的军营生活,继续在军事素质、政治素养、意志品质等各方面锤炼自己,为部队多尽义务,等毕业后走向社会为国家多作贡献。

座谈会后, 吕素香代表学校向部队赠送了足球、篮球等体育用品,向入伍学生发放了北京特产、图书等慰问品并合影留念。

2011年以来,已经有186名学生从我校应征入伍,每年到部队走访慰问入伍学生已经成为我校一项常规性工作,对服现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关怀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