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为学院和职能部门举办ESI专题讲座

    

    

    

为顺应科学研究向数据密集型转变,为科研人员在科研数据管理各阶段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和指导,协助构建科研数据管理相关政策和法规,图书馆近期分别为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举办了题为《北京工商大学基于ESIInCites科研绩效分析》的专题汇报和讲座。讲座由马春晖馆长汇报和主讲。

317日,图书馆向校领导、人事处、科研处进行了调研汇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科研绩效分析。汇报中介绍了我校的ESI学术表现概况,包括论文发展态势、学科论文分布、影响力、合作情况等;进行了潜在ESI的学科分析,特别是针对学科论文产出总量、学科论文产出趋势以及各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呈现了学科与对标高校的研究成果对比分析。鉴于衡量指标和引文数据对科研人员的声誉变得越来越重要,提出图书馆将结合基于数据和文献计量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借助ESIIncites平台对我校科研产出进行分析,跟踪被引论文、研究前沿热点问题,帮助全校教师和管理人员了解科研绩效衡量标准,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如何提升其科研影响力、在各自学科领域所处的地位、最前沿的人正在从事什么研究,以及如何才能变得更有竞争力等。

323日,图书馆到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进行专题讲座,院长黄志刚、副院长翁云宣出席并主持。330日,图书馆到研究生院进行专题讲座,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副书记熊慧、科技处副处长杨彪、康智勇、郭新愿以及部分教秘参加讲座。46日,图书馆分别走进食品学院和商学院进行专题讲座,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院党委书记何猛等全体学院领导出席、全体教师参加;商学院院长王国顺、院党委书记欧阳爱平等全体学院领导出席、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分别就食品学科和商科在ESI的科研数据和表现进行了分析总结。

每场讲座之后,图书馆的学科馆员分别就学院领导和老师提出的ESIIncites的选刊标准、引文影响力、高被引论文、期刊分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接下来,图书馆还将到理学院、经济学院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科研绩效分析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