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领导方德英、邱晓平深入档案馆调研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329日下午,学校副校长方德英、纪委书记邱晓平及网络中心负责人、业务骨干一行8人深入档案馆开展调研,参观了档案馆库房,并就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座谈中,档案馆馆长杨巧明就档案馆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十三五”规划中的档案信息化项目作了详细汇报,并表达了对网络中心前期给予业务指导和帮助的感谢。
邱晓平充分肯定了自学校去年中层干部调整以来,档案馆通过内部加强沟通协调、外部积极调研学习,全馆工作人员努力进取所取得的成绩。他对档案馆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档案馆目前信息化工作底子薄、较为落后、与其他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的现状。二要深刻领会档案信息化建设对于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即时优质现场服务的重要意义。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网上查询,做到跨校区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三要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为良乡二期校史馆建设打好基础。通过图片、音频、视频、多媒体、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展示学校发展历史、现状和取得的成就,提升校史馆综合服务水平,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最后,邱晓平强调,在分步骤、递进式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务必要建立适应档案信息化发展的日常配套工作机制,使信息化系统能够得到切实的应用。
网络中心主任左敏详细介绍了指导、帮助档案馆申报信息化项目的过程、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说明了网络中心对校园网络软件、硬件和安全统筹管理的情况。他表示,档案馆信息化系统要与校园其他信息系统有效对接,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强调信息化建设以统一为原则,最终达到服务广大师生、校友和教学、科研、管理的目的。左敏就档案馆工作人员提出的系统对接、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共享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方德英表示,根据档案馆的现状和馆藏情况,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他要求档案信息化建设要体现“三性”:一是服务性。要秉承服务理念,以切实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快速、便捷服务为目标。二是系统性。网络中心要在技术上多指导、多操心、多想办法、多为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提供需求导向,强调系统流动性的同时,针对档案保密的特殊要求,务必要注重安全性。档案馆和网络中心要多交流、多研讨,制定周全、详细的信息化建设计划。三是前瞻性。新建系统既要跟上当前信息的技术发展,更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求。现有业务系统与技术系统要在空间、逻辑、形式上相融合,实现纸质、数字档案的双重管理,并在建成后得到实实在在的应用。
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一定不辜负校领导和师生、校友的期望,继续积极主动地与相关部门、服务公司联系,争取早日建成与学校其他部门信息系统有效对接的档案数字化系统,为广大师生和校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