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情源工商 血脉相连——学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330日一早,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厅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来自各学院的260多名学生手持身份证正在等待参加义务献血。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到现场进行了慰问。本次献血活动由学校红十字会主办,计信学院承办,学生处、团委及计信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组织。 

献血大厅内,血液中心的护士们有条不紊地验血、采血,献血的同学们或按照要求等待采血,或献血成功后开心地离开,志愿者们也为了保证献血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忙前忙后,现场气氛井然有序。 

首次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

今年,我校首次参与造血干细胞采样,3名师生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为中华骨髓库注入“新鲜血液”。3名志愿者所有相关资料会被录入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提供合适的配型。  

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一种应用范围广、抢救力强的献血方式,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和北京各大高校开始逐步推广。目前,青少年血液系统疾病发病率不断提升,造血干细胞捐献将在临床诊疗过程中更行之有效地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对患者将有很大帮助。

“一滴血就能救活一条生命。”校医院的樊大夫说,正是因为作为医生,他更能了解血液对人类的重要性。“我早就想到医院留一个小样了,无奈一直找不到机会。”所以当樊医生听说学校首次开展这项活动是便第一个留下了自己的小样。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成分血捐献,这也是他第二次捐献成分血了。  

献血方式多种多样

除了参与造血干细胞的采样,17名同学参加了成分血的捐献,这是我校第二次参与成分血捐献。经贸154班的张从远已经是第二次捐献成分血了,他说:“我认为献成分血是一种公益性的活动,不仅对自己身体有好处,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以后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次献血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在造血干细胞采样、捐献成分血的同时,更多的同学加入到了普通献血的队伍。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献血,有的同学略显紧张,有的同学则显得十分淡定,还有的同学交流着献血的感受。 

艺传学院新闻132班的吴向东是今天第一个献血成功的同学。已经是第三次献血的他为了把握住在良乡校区最后一次的献血机会,早上6点就到达了学活献血现场,很快就完成了献血。吴向东告诉记者:“不要等身边的亲人、朋友生病时才知道献血有多么重要,我们应该尽量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回馈社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战友协会的在良乡的成员也参加了献血活动。战友协会会长告诉记者他在得到献血通知的时候,便早在其微信群中动员,号召退伍战士们加入到献血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志愿者现场热心服务

相较于漫漫献血“大军”,穿插其中的身穿红色或紫色上衣的志愿者也为献血现场带来了几分温情。来自校红十字会和计信学院青志协的志愿者们有的要负责分发号码、引导填表、盖章、排号、整顿队伍、以及处理一系列突发事件,有的志愿者在献血大厅清点献血者人数、给献血者发放补给品、献血证等一系列工作。工作内容虽然不复杂,但他们都十分认真,生怕哪个环节做得不到位。

在等候的座位中,我们发现很多志愿者也在等待着献血。软件151的钟凯琳表示,她7:30就来到了献血大厅,做好准备工作后便排队等待献血,等到献血后会继续自己的志愿服务,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和钟凯琳一样参加献血的志愿者还有不少。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大多数同学已经完成献血,坐在椅子上休息。由于献血的要求是必须空腹,学校专门准备了小面包、巧克力、牛奶、红糖水等,献血结束后志愿者就马上送到同学们手中。产品设计132的吴佳聪说:“在排队的过程中秩序井然,这都得益于志愿者的协助,化检完后志愿者的照顾服务十分及时,让我觉得十分暖心,干净的卫生环境也让自己能够放心的进行献血,以后我还会尽自己所能常来参加献血活动。

据悉,经过相关检查,本次共234名师生参与献血活动,其中捐献全血的学生216人,参与造血干细胞采样的学生2人、教职工1人,捐献成分血的学生16人、教职工1人,本次共采集全血43120毫升,成分血34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