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8经济法校友李勇:“法律是一种信念”

          

    李勇,1988年至1992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法学院经济法专业,200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商法硕士学位。现担任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同时他也以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青岛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政府法律顾问等等多种面貌活跃在青岛市律师界的舞台。

事业启蒙

在普通人的认知中,学法律的似乎都比较严谨,略微刻板,因为他们的职业讲究精确、规整,李勇的主修专业是商法,但他给人的感觉却恰恰相反。大学时代的他,吟诗作对、激情澎湃,全情投身于社会实践,不仅是院学生会生活实践部部长,还是摄影协会的主席,同时还担任法学院法学社秘书长一职。他曾打算毕业后成为一名商人,然而正逢毕业之际,律师行业开始蓬勃发展起来,这使他看到了机遇。

谈起大学里设置的公司法、合同法等课程时,李勇律师坚定地说到,“大学期间学校传授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确确实实让我的思想得到了深刻的启蒙,并且使我受益终生。”

初入行业的思考

在律师的职业生涯中,接手的第一起案子对今后的发展往往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李勇的第一个案子便引起他对法律和道德的深入思考。“当时青岛一家大型酒店在转让过程中出现了付款问题,我发现如果利用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制度是可以驳回对方的‘还钱’请求的,况且对方缺乏相关证据,在法律上处于劣势”。然而,最终打了胜仗的他却多了几分失落。“我原本以为打赢了官司会很激动,但事实上并没有,反而有种‘助纣为虐’的感觉。毕竟是帮欠钱的人打赢了官司,怎么都觉得自己没做好事。”他清晰地回忆到,“当时的诉讼时效制度执行起来是很严格的,但后来我开始反思,这个制度对于债权人权利的保护并不是很有利,况且在这种情况下更不应该鼓励这种欠钱不还的行为。”

随着我国法律制度不断地完善,当年的这套诉讼时效制度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进。然而,这起看似平常的经济纠纷案却冲击了李勇以往对于法律和道德的认知,触动了他对法律意识的深入思考,促使他面对法律条文的时候有着更理性的判断。

带着信念坚持到底

法律是与时俱进的,它不会一成不变,不变的唯有坚定的法律信念。李勇谈到:“法律是一种信念,不断地学习是律师必须做的事。任何一部法律从制定、颁布,再到实行一段时间后进行修改和补充,最后可能法院还会做一些司法解释,这一系列的变化不仅仅是一两条法律法规的更改,其背后的意义更是一种法律理念的更新。当出台新的法律法规时,我并非是一味地死记硬背,而是进行对比和剖析,不断问自己,这与之前的法律对比有什么变化?为什么要做出这种变化?是为了弥补之前的什么样的缺陷?又或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只有理解透了这些法律理念,才能真正地学以致用。”

带着这份执着的法律信念,李勇在发展事业的道路上勇于创新、敢于拼搏。2006年李勇成功代理了全国首例因公司僵局申请司法解散的案件――青岛某热电公司司法解散案,《人民法院报》以及省、市各媒体对该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多次报道。近十年后的今天,谈到这起案子,他记忆犹新“这条路走的着实不易”。一方面,案件中的热电公司因内部纠纷直接影响了小区、社会的正常生活,亟待解决,而公司双方股东的矛盾尖锐到无法协调的地步,就连市里的领导出面也解决不了;另一方面,此类案件是全国第一例,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先例可依据,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就在这时,他细心地发现新《公司法》刚完成修订,并在200611日正式实施,其中恰好规定了公司司法解散制度:“当公司经营出现显著困难、重大损害或董事、股东之间出现僵局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经营时,依据股东的申请,裁判解散公司。”无疑,新《公司法》的出台好比雪中送炭,为所有处在困境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这件案子是全国首例,相关法律又是刚刚规定,而且还规定得很笼统,所以究竟走什么样的程序来解决,无人清楚。

这条路不光对于律师来说是没有经验可循的,对法院来说,也没有可借鉴案例,于是法院在立案问题上一直维持不予受理的态度。但是对于李勇来说,因为对于法律信念的坚持和作为一名律师的责任促使他那段时间为了请求法院受理案件,天天上法院沟通;为了更好地处理案件,时时都在搜集资料。最终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争取到了法院的立案受理,并最终妥善地处理了这起纠纷。

此后,李勇便陆续被多家权威报纸邀约采访报道,他的声誉也随着一件件成功的案例愈发响亮。“其实生活中的我不喜张扬,打赢了官司什么的我并不会主动宣传”李勇对自己的成就轻描淡写地说到,“律师的声誉不是只靠打赢一两件案子就获得的,而是要靠多年的、打不同的案子所积累的。”

优秀律师的基本素养

也许很多人都认为,一个人只要嘴皮子功夫强、记忆力好就适合当律师。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律师行业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行业。”李勇语重心长地说,“很多人都对律师这行有误解。巧舌如簧的人不适合也不配当律师!什么样的人适合当律师呢?我认为他首先得树立良好的品德,他必须先得是一个诚信的人,因为只有坚守诚信,他才能获得当事人、法官和社会的认可,只有诚实守信才能有压力、有动力,才能真正遵循律师的职业道德,才能不断进步。”

“作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首先要尊重事实,再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其次,他也得是个有耐心、积极进取的人。”他笑着说道,“因为通常人们都是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才会想起我们、找到我们,这个职业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无穷无尽的责任感和压力。律师是要切实解决问题的,尤其像我做的是高端的商事业务,很多是企业董事会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然后留给了我们。所以这个职业要求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这个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一个人性格上原本存在的弱点,比如敏感、脆弱,就会逐渐被克服”。李勇相信,学法律专业的同学们无论以后能不能成为一名律师,这都是他们应当培养的优秀职业素养。

李勇对法律信念的坚持、作为一名律师的责任感,让他在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但他却非常谦逊,一再淡化他取得的成绩,只是说还在成长的路上。轻轻的一句“在路上”,李勇的诚恳态度和进取意识显露无遗,而他正脚踏实地,用耐心和坚持不断向自己的人生新的高度默默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