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近日,我校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法律硕士和会计硕士8个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于2014年启动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我校本次参评的学位授权点均为专业硕士学位类别。通过评估既是对我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取得成就的肯定,同时也为学校参加教育部正在开展的2014-2019年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即将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5年开始,我校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中专业学位的比重就超过了半数,专硕培养的质量问题已成为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必须关注的问题。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保证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专项评估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导师水平)、人才培养(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学位授予)和质量保证(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教育)等。

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要求2009年—2011年获得授权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参加评估,我校共有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参评。评估工作任务艰巨,学校高度重视,在2014年组织召开了动员会议,认真安排,有序推进。相关学院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下,先后组织了分专业的预评估。在此基础上,学校统一安排了8个授权点的集中试评估。参评学位点前后用了一年时间整合资源,依据教指委要求深入分析,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并邀请专家论证评估材料,充分听取专家意见修改评估材料,真正做到以评促建,提高培养质量,确保本次评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此次评估意义重大,根据教育部325日下发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本次共有42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为“不合格”,被撤销学位授权,且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另有85所高校的95个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