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16年教师招聘:广纳贤才 共谋发展

   

   

   

   

   

   

   

   

326日、27日,学校2016年教师招聘工作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海外名校留学归国人员等413人参加面试。

面试:展现自我,紧张有序

上午8时,各学院的教师招聘面试准时开始。今年学校的招聘工作继续实行大评委制:每个招聘工作组由11人组成,组长由本单位行政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本单位领导、相关专业的教授、系主任、一名学生代表组成。为保证面试、试讲的顺利进行,各招聘组配备3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联络、接待和引导,及时通知面试合格者参加下午的试讲。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巡视了面试的每个教室,了解面试者的情况。

在各学院,应聘者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或逐一进入应聘教室进行面试,或几人一组接受评委的考察,自信满满的应对评委的提问。评委老师们通过与应聘者们进行交流,对他们的基本素质、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学术视野、科研水平及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在面试环节中,各学院结合学校发展要求、专业特点和用人需求设置了不同的环节,有的学院对应聘教师进行多语种的考察,有的学院设置作品展示环节,更全面了解应聘者情况。

前来应聘的优秀学子们也十分重视此次招聘,在休息室认真准备。在回答评委的提问时,不少应聘人员都表达了来我校工作的意愿和对教师岗位的理解与热爱。“我原来就考取过教师资格证,一直对教师这一行业比较向往。”一位来自食品学院的应聘者谈到,“食品安全现在是咱们国家的一个热点话题,而且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了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我也希望自己能在食品这一行业有所贡献。”

试讲:突出专业,精彩纷呈

经过一上午紧张地面试选拔,通过面试的213名应聘者于下午1点半进入了竞争更加激烈的试讲环节。

经过10分钟左右的试讲,评委老师们对应聘者的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教学内容、专业功底、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了更加全面具体地考察。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应聘人员的水平,有的学院在试讲开始前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出场顺序及题目,以考察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有的学院要求应聘者用英文讲授部分课程,以增加学院双语教学力量,有的学院评委也就关心的问题与应聘者互动,了解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应变能力。除个别应聘者略显紧张外,大多数应聘者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教师从业素质,试讲中谈吐自如、风趣幽默。

在休息室内,等待试讲的应聘者们互相交流试讲感受。一位应聘人员说道:“我觉得北京工商大学对于这次的招聘特别重视,对我们的人文关怀特别好,整个氛围十分轻松,希望能够来到这里工作,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另一位应聘者这样对记者说: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来面试,对于自己的表现我觉得没有做到最好,但也努力了。

考察: 综合评价,公正严格

327日,经过严格的面试和试讲环节,145名优秀的应聘者脱颖而出,再次来到了我校阜成路校区,接受由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等组成的学校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的综合考察。应聘者们以学院为单位,被分为多个小组,由学校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对面试者的专业方向、研究成果、学科优势、岗位认识等进行考察。

早上八点,面试正式开始。应聘者们个个精神焕发,严肃认真,两三分钟内简单介绍自己在学术以及工作方面的经历。各评委老师认真聆听待应聘者自我介绍后,评委们根据他们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每组面试大约二十分钟。

在场外,一位来自辽宁的应聘者告诉记者:“在休息室准备自我介绍时,想把自己的优势都表现出来,但在随后的面试过程中,其他应聘者强劲的实力让自己压力倍增,以至于在自我介绍时有些紧张,最后的表现比预期值要低,”她谈到:“主考官对每位应聘者不同的情况进行专业的有深度的提问,问题难度虽不大,但需要认真地思考。”另一位应聘者则显得轻松乐观:“我曾在新东方国际高中任职一年,在与人交流沟通方面略占优势,因此在应聘过程中很注重和考官的眼神交流。”他还特别提到在进行自我介绍时,考官们的亲和力给他营造了一个轻松自在的氛围,让他更有自信的去表现自己。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岗位招聘,专门设立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招聘工作开始一周前,开始部署工作。两天的招聘中,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为招聘工作做好服务。人事处也在每个学院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做好联络和服务工作。为了给应聘者营造一个良好的面试环境,各学院都为本次招聘准备了专门的休息室并在面试房间里为应聘者准备了椅子,使应聘者能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面试。 

综合评价成绩的统计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最终拟录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