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颁奖会暨主题讲座

6月9日,由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主办,经济学院、京津冀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协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颁奖会暨主题讲座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副校长郑文红、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丰出席会议并致辞。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马汇聪,教务处处长曹显兵、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周艳杰、党委副书记徐伟钦、副院长黄雪源及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竞赛获奖学生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主持。

党委常委、郑文红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15支队伍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祝贺。他鼓励师生进一步以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为契机,推进产教研融合,协同京津冀高校,培养创新性、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刘立丰充分肯定同学们通过参加市场调查大赛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大家要继续努力以追寻更大的成就。曹显兵希望我校学生借助立丰杯市场调查大赛的舞台,继续努力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展现自我,勇于挑战、奋力拼搏,展示新时期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倪国华表示希望继续加大此类大赛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学院、学校的学生参与进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理论应用实践机会。周艳杰谈到,通过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提高了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分析处理等能力,有利提升了学生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培养创新型统计学科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竞赛的组织和辅导等工作,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受资助于“北京工商大学立丰市场调查研究奖励基金”,该基金由86级统计系杰出校友、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丰于2011年个人捐助设立。大赛旨在鼓励学生创新和实践,将市场调查和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充分运用于实际中,对提升我校统计调查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学、研、产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改善实践教学水平、做好学科评估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经过紧张的作品征集、作品筛选、专家评议等工作,最终择优评选出15篇优秀作品予以评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和优秀奖8项。受立丰奖励基金资助选拔出的队伍在历届北京市及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共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81项,其中全国一等奖9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13项、北京市一等奖18项、北京市二等奖17项、北京市三等奖19项,并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战绩喜人。

颁奖议程结束后,刘立丰就大数据赋能商业决策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从研究数据以及商业运用的角度来讲,我们处在一个全量和场景化的数据时代,营销方式发生了颠覆式变革。他结合宝洁、麦当劳等案例,介绍如何在技术和大数据变革的时代,高效落地、打通全价值链运营。主题演讲给师生们带来很大启发,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热烈互动。

会后,我校部分师生前往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刘立丰及益普索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领我校师生详细参观了益普索公司,介绍了工作环境和工作机制。就公司的主要业务、运营模式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商业变革和统计学应用变革。刘立丰分享了关于新时代统计学学习和应用的感悟,勉励同学们踏实学好统计学,发挥统计学更大的应用价值。同时,就论文选题、实习、就业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