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学校参加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暨培训会

3月15日下午,市教委召开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暨培训会。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主会场和各市属高校分会场举行。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主持。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带队,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和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等一行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学院教秘代表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在学校综合楼报告厅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上,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围绕“以评促建、促改、促管、促强,加快建设高水平教育体系”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表示,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将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阐述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在促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局性改革、格局性变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奕从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要义,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及要求,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市属高校的发展,扎实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等方面作了讲话,希望各高校把审核评估作为检查问题、解决问题、改进问题的过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之后,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以“以评促建,把握审核评估重点内容,以像促改,用数据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从“如何认识评估工作”、“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内容”和“北京市高校审核评估情况”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北京建筑大学代表参评高校发言。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汇报了学校从“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把握内涵,确保各项评估工作落实到位”和“真抓实干,以高水平的评估完善高质量的教学体系”三个方面全力推进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情况。

在审核评估工作专题培训会上,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围绕“审核评估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和“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施要点”三个部分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作了详尽的解读。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以“明定位、显特色,扬长补短、乘势而上创一流——选好评估类型,以评定向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为主题,从自己对上一轮审核评估的理解、上海交大的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最后,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通报了“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情况及相关要求,并表示此次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首次培训会,之后将根据推进情况和学校需求,不定期、分阶段召开各类培训会和工作交流会,为学校做好服务工作。希望各市属高校一起为构建首都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在主分会场认真聆听,强化了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认识,深化了对审核评估工作内涵和要点的理解,对有效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迎接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一: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附件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