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预制菜产业与智慧团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校园食材展在我校召开

5月26日、27日,首届预制菜产业与智慧团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校园食材展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办。党委书记黄先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营养处处长徐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陈铮、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刘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就高校未来智慧食堂建设发表讲演。研讨会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主持。

此次会议以“保安全 提品质 促营养 护健康”为主题,由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共同主办,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预制菜与智慧团餐专业委员会、食品与健康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数字商科与首都发展创新中心、中国食品风味与营养健康创新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科协、团委、北京学校基地直供平台和“科创中国”食品营养与安全产业科技服务团联合承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市学校基建后勤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杜树江、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黄新望、河北省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洪超、河北省衡水市深州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忠尧和河北省威县省级农业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史灿新等代表。

黄先开在致辞中表示,树立大食物观,就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适应人民群众食物消费结构变化。北京工商大学一直以来关注预制食品的开发,近年来针对预制调理食品和速冻食品的品质风味保持、便捷工程化需求和绿色智能化装备开发进行研究,产生了一大批成果,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同时,学校作为会长单位在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发起成立了预制菜与智慧团餐专委会,旨在搭建平台,为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交流的舞台,促进预制菜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校园饮食智慧化进程,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饮食健康、美味、便利、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郑文红在讲演中提到,高校未来智慧食堂应该从健康食品、智慧食谱、智能低碳、信息技术、美食文化五个维度去谋划建设。吃什么是核心,怎样提供,怎样选择是服务的关键;智能、低碳的生产加工方式对食堂各个环节提出了新要求;信息技术贯穿于产业全链,是生产、服务融合的催化剂、润滑剂;而推广普及健康饮食理念更是高校未来智慧食堂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高校智慧食堂应分为三个阶段逐层搭建,第一个阶段立足智能制造与食育教育,第二个阶段立足健康管理和低碳环保,第三个阶段立足人工智能和健康食谱,最终实现智慧食堂的基本场景。

左敏谈到,预制菜产业体系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智慧团餐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创新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与共享,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食品工业和智慧团餐等领域科技成果应为校园智慧饮食高质量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黄新望主持了预制菜产业与智慧团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书记王建辉,渤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学鹏,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毛振明分别就人工智能赋能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预制湘菜产业发展策略及典型菜品研发、水产预制菜的发展趋势、青少年的健康饮食与食育发表了主题报告;河北省衡水深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忠尧、河北省威县省级农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史灿新分别就畅通食品京津冀区域内循环发展、威县营商政策和产业发展环境发表讲演。

   

   

同期举办了校园食材展和校园美食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家企业参展,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