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经济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暨“颂党风 传家风 强作风 促学风”大学生廉洁教育汇报演出

5月7日,经济学院在良乡主校区举行“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暨“颂党风 传家风 强作风 促学风”大学生廉洁教育汇报演出,学校办公室主任祝钧、学生处副处长许峰参加活动。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对“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阶段总结,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本学期以来,经济学院党团学组织探索构建的党史学习教育“5+5”工作模式,“加强组织领导+人员配备,让学习教育有力度”“强化学习研讨+深入实践,让学习教育有深度”“开展党史学习+专业融合,让学习教育有维度”“加强线上宣传+线下活动,让学习教育有广度”“加强思想引领+服务师生,让学习教育有温度”。通过五结合,强五度,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抓特色,创品牌,从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奏响党史学习的主旋律。

祝钧为学院下一步将举办的《百年风雨路 奋斗新征程——百年党史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大事回顾展》讲解员授予聘书,许峰和纪委干部孙栋汉为学生代表赠送学习用书。

在廉洁教育汇报演出环节,各党支部的同学以情景剧的形式分别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体现优良党风、家风、作风、学风的若干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

开天辟地 以史为鉴忆峥嵘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以“五四运动”为起点,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舞台剧《信仰的力量》中,“方志敏”通过铿锵有力的演讲《可爱的中国》,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开疆辟土、曲折前行的艰难历程,诠释了方志敏作为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革命信仰和对国家深沉的爱。“赵一曼”在敌人决定把她处死“示众”前的最后时刻,在车中给她的儿子陈掖贤写下了一份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革命烈士铁骨柔情的民族魂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改天换地,心系群众办实事

在舞台剧《人民的书记》中,同学们真切地还原了活在人民心中的焦裕禄的形象和焦家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剧中的焦裕禄严肃地批评了儿子打着父亲的旗号看“白戏”的行为,坚决让儿子将票钱还回去。为了不让大女儿焦守凤搞特殊化,焦裕禄在女儿毕业后将她送去酱菜厂工作,教育她要带头吃苦。而他自己为了早日根除“三害”,到兰考后,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身患重病依旧没日没夜地拼命工作,最终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尽管演出中只有简单的几幕场景,但在场同学们都记住了“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这一焦裕禄家风中最闪光的遗产。廉洁奉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将成为同学们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

翻天覆地,为民践诺重实效

古今多少奇丈夫,至今热血犹殷红。在《共和国的脊梁》剧中,同学们生动地演绎了“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和妻子许鹿希“你为国奉献,我倾情守候”的故事。整整28年,邓稼先生死未卜不知去向,作为妻子,许鹿希信守离别时相互托付的诺言,无怨无悔地等待。尤其是邓稼先“什么都不能说”远走实验基地和冒着生命危险抱起原子弹碎片的情节令全场师生为之动容。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他们点燃了彼此的生命之光,共同为大家诠释了无条件彼此信任的良好家风,“舍小家,为国家”的优秀作风和“不畏艰辛,不断奋斗”的廉洁党风。

惊天动地以行践知勇担当

研究生党支部带来诗朗诵《脱贫路上》,饱含深情地朗诵,配以一幅幅脱贫干部访贫、建档、问苦、立卡的图片、村民侨居新楼和田地瓜果飘香的画面,展现出脱贫攻坚战中,无数共产党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带领贫困群众走向美好新生活的动人故事。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剧目中,同学们还原了大学生党员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做好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的场景,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在同学们激情昂扬的演讲声中,师生们再次感受到我们伟大英雄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掌舵人。“以作风正党风,把个人发展镶嵌在时代发展的蓝图;以党风促学风,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句句演讲掷地有声。结束演讲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集体宣誓中,“颂党风 传家风 强作风 促学风”大学生廉洁教育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在讲话中解读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对青年学生提出希望和要求。她希望大家在党风、作风、家风故事中,感悟支撑伟大行动的精神力量,思考“他们为什么能”,体会那些优秀党员内心坚定的信仰、高尚的道德、自律的品格、廉洁为公廉政为民的情怀。同时,在学习党史中,构筑起理想信念的“承重墙”和防腐拒变的“防火墙”,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走的更高更远。她要求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学习四史,将学习党史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秉持北工商校训,树立经世济民的职业理想,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