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二届首都大学生诚信演讲比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及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首都大学生诚信演讲比赛获奖结果公布,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广告201班任相睦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西语19班尚雅杰、传媒与设计学院传媒214班梁哲楷荣获二等奖。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及市教委有关信用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学校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前期诚信教育活动月组织校内诚信演讲比赛的基础上,此次演讲比赛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学生处和团委通力合作,最终选拔推荐3名学生并录制视频线上比赛。此次比赛共有北京79所高校提交的209部以诚信为主题的演讲视频参加评比。经专家线上打分、专家组合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和10所优秀组织奖高校。我校三位同学分别以《一声到,一生到》《诚信至善,为梦发声》《对不起,是我晚了》为题,讲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退伍士兵如何“退伍不褪色”,在校园学习生活中践行军人的承诺与担当、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身边杰出人士如何兑现“传递爱心,帮助更多人”的承诺,30余年陆续资助300余名贫困学子求学的感人故事;寒冷冬日里外卖员叔叔用一支吸管为自己树立了诚信标杆,带来一抹暖阳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高校师生对诚信的理解和感悟,阐述了诚信对大学、社会、国家的重要性,表达了“让诚信成为一种品格、一种习惯,持续推进诚信建设,提高社会诚信水平,做有理想、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决心,彰显了新时代北工商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此次获奖是学校多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缩影。每年5-6月,学生处和各学院组织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内容包括主题班会、书画、征文、音频作品征集、演讲比赛、贷款毕业生毕业前叮嘱、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多种形式,特别是诚信短剧大赛已经打造成为特色品牌活动,有效推进了校园诚信教育,让“知信、用信、守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将以制定印发的《北京工商大学推进信用建设方案》为契机,以立德树人、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导向,以健全学校信用建设规章制度、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信用建设标准规范为基础,以科研诚信、学术诚信、诚信文化为重点,进一步广泛开展校园诚信教育、强化诚信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学信、知信、守信、用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浓厚氛围,推动诚信文化成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