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进校园活动

9月15日下午,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我校在良乡主校区设立分会场。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会议。学工部部长吕良、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部署了2021年新生引航工程重点工作。他提出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全覆盖深度辅导、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希望2021级新生做到爱党爱国爱民,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勇担“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上,北京大学新生代表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书写的抗疫史诗。号召广大青年坚定中国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尽快确立自己的人生航向,主动走向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服务冬奥运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贡献力量,积极参加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关心他人,做到知行合一,锻造全面发展的素质,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北京林业大学2021级新生辅导员代表发言。她讲到,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要做好率先垂范,用思想引领为学生补足精神之钙,用生动实践为新生添加成长养分,用爱点燃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承担起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责任担当,也希望广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充分利用大学的肥沃土壤,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市委宣传部二级宣传员丁梅对北京市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了现场推介,希望各高校利用好红色资源,引导新生积极走入展览馆、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生筑牢理想信念。

启动仪式后,北京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作高校专场宣讲。香山革命纪念馆宣教员孟超、中国自由式滑雪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师关於、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团委书记夏芸枫、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贸专业学生田晟熙、北京大学专职辅导员宋玺、北京建工集团大兴机场项目经理郭双朝等八位宣讲人身份不一,却用最真挚的情感、最动人的声音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奋斗故事,为新生点燃信仰的火光。

听完八位宣讲员的宣讲,来自法学院的赵韫淏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感动:八位宣讲人感人至深的发言响彻心扉。毛主席为了解放受苦受难人民的革命事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滑雪冠军郭丹丹经历赛前试滑的严重受伤后,坚持为了国家荣誉而战,持续为中国滑雪项目输送人才。共产党员关於竭尽所能向深山里的孩子传送艺术。三代梅派传人胡文阁传承梅派弟子蓄须明志的爱国情怀,让中国传统京剧文化在九州大地上绽放。亲力亲为的工程师郭双朝、甘于奉献的北二外学子田晟熙、参军报国的北大辅导员宋玺、传承红色故事的夏云帆……共产党人用自身经历实际行动谱写着新时代有志青年的决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奉献。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辅导员庄会选则表示,“今天参加了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收获颇多,感受颇深!辅导员工作是高校新生教育的基层工作,作为辅导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新生做好引领工作。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以爱己之心爱新生!无论工作过程中遭受多大的挑战和压力,态度不变,热情不减!我们共产党人的奉献是忠诚的,是无私的!我决心为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李中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学工部、研工部要认真落实《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和今天会议要求,结合《北京工商大学阶梯式思政教育大一年级教育大纲》,继续做好新生引航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学、唱、讲、做”等多种形式,加强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深度辅导、学习生活帮扶、安全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将个人奋进融入北京首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共同谱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