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民乐团荣获2022年北京市“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金奖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市第十三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民乐团夺得大学组小型乐团金奖。

该赛事是以“弘扬国粹艺术,传承民族精神,均衡义务教育,提升美育教学”为主题,力求集“公益性、专业性、参与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学生戏曲表演赛事活动。

2022年11月,我校学生民乐团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支持下,克服疫情困难,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录制参赛作品《庆典序曲》。作品旋律性极强,作品采用典型的三部曲式,乐句之间紧凑灵巧、顺畅洒脱,将高昂雄浑、热闹喧天的节日主题展现的淋漓尽致。快板部分洋溢着活泼喜庆的气氛,慢板则是更加柔顺抒情、清晰透亮,全曲喜气洋洋、振奋人心,将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尽情挥洒。

 

 

我校民乐团始终秉承“传千古之经典,奏民族之大雅”的宗旨,以继承发展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根本,努力打造更优秀更完美的乐团作品。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比赛采取线上录制的形式进行参赛,参赛乐曲对于团队协作能力要求较高。从选曲到排练再到参赛这一系列过程中,指挥代美川子精益求精,不断追求作品的完整度和乐团的契合度,与乐团全体同学一同打磨和完善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部分。乐团的每一位同学都牺牲了自己的课余时间,全身心投入备赛的训练中,日复一日地加练、相互磨合,尽力将乐曲演奏到完美。

 

 

在指挥老师与全团成员的共同付出和努力下,校民乐团成功夺得“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大学组小型乐团金奖的好成绩,不仅是民乐团的历史性突破,更是对乐团的同学们的一份嘉奖与鼓励。“国戏杯”金奖是民乐团的一座里程碑,更是我校民乐团未来发展的新起点。我校民乐团将继续深耕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努力学习其他高水平艺术团的优秀作品,继续提升乐团成员的音乐素养与演奏水平,争取更好的成绩,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北工商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