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与首都师大二附中合作开展的科普科创助“双减”项目第二期正式启动


4月14日,我校与首都师大二附中合作开展的科普科创助“双减”项目第二期启动仪式在首都师大二附中顺利举行。首都师大二附中执行校长王春凯、副校长李银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出席启动仪式。

王春凯对北京工商大学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在致辞中指出,在“双减”背景下,两校联合推出科普科创助“双减”的新模式是特别有意义的。因为作为大学和中学,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王春凯希望所有参加项目的同学要怀着感恩之心,同时在整个项目过程之中,既要向指导老师学习如何做学问、如何做科研,更要向老师们学习背后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格局和视野,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生态环境学院院长姚志良对本期科普科创助“双减”项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本期项目将在上期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学院从青年教师中遴选出18位优秀教师,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与食品安全等4个方向为首都师大二附中弘鸢社22名同学定制了1对1的课题训练项目,项目计划持续3个月,每位同学最终需要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或研究报告。

首都师大二附中初一4班焦斯桁、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教授姜善学分别作为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首都师大二附中副校长李银平对项目进行了回顾与展望,2021年是稳健前行、锐意创新的一年,2022年则是深度合作、科技创新的一年。李银平指出,首都师大二附中与北京工商大学所做的这项工作是时代的责任与召唤,并感谢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团队的和蔼、热情、睿智、奉献以及高效的工作作风,希望弘鸢社的同学们珍惜难得的项目训练机会。

左敏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双减”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发展。这次开展的科普科创活动是落实“双减”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手段,体现了教育的真谛: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他通过生动的实例对科学素养的 “四科两能力”进行了阐述,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为建设好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使命,开放宝贵的差异化教育资源共同参与培育好附中学子,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能成长为国之大才。

首都师大二附中初二年级组长赵春丽,我校科学研究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蔡喆,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春晖、全体项目指导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