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内部控制专题培训会

11月10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内部控制专题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副校长徐丹丹出席会议。报告会分别以现场和远程直播方式进行,全体中层干部在两校区三个会场参加。会议先后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和党委组织部部长武晶晶主持。

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委员、高校审计指南编写组组长、北京大学王雷研究员以《新时代高校内部控制拓展与优化》为题作报告。他以“内部控制到底是什么”为引言,点明当前内控建设中的两种倾向,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管理经验和高校巡视审计典型案例,一是从理念认识角度,分析了对内部控制建设的理解不足、对内部控制范围认识不足、对高校内部控制的行业特点认识不足三方面问题;二是从发展方向角度,阐述了关注发展战略不够、关注职责设置不够、优化业务流程不够、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够四方面问题;三是从推进方式角度,解读了突出重点不够、持续跟进和优化不够、实质性推进不够三方面问题,并相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围绕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具体实践,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何玉润以《我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汇报与交流》为题,从内部控制的整合框架与面临的形势、我校内部控制建设的具体实践、关于内部控制工作的几点交流等三方面进行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以《多措并举抓保障,凝心聚力谋发展》为题,从国有资产管理处机构设置与职能、招标与采购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四方面解读了定位职责与重点工作;审计处处长赵立君以《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工作汇报与交流》为题,从内部审计的定位职责、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常见问题及案例三方面交流了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工作。

培训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武晶晶就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最新政策精神开展了专题培训,并部署相关工作。

王伟副书记在点评时指出,王雷研究员的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指出了是什么的问题,明确了怎么做的要求,既介绍了“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理想状态,也点明了“三个并存”的现实问题,时效性强、精彩纷呈,深具启发意义。我们要突出核心控制,持续跟进、持续优化,不断做好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为学校加快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