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劳动最光荣 五一劳模说”——我校举办“劳模进校园”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新风貌,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6日,我校劳动教育教研室联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在我校举办“致知学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五场暨“劳动最光荣 五一劳模说”——“劳模进校园”专题讲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校近2300名2022级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的全国劳动模范于清华、杨波和蒋秋香在两校区分别授课。在讲座开始前,国际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和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帅分别为三位劳模专家颁发我校“劳动教育教研室兼职讲师”的聘书。

辽宁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于清华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28年来始终坚守银行柜台服务岗位,大胆创新,将珠心算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立“于清华点钞法”的奋斗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蒙眼点钞、点钞心算一心二用、扇面点钞速度超过点钞机等绝活,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巴渝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杨波醉心于焊接工艺,在追求“焊接美”的极致过程中,他逐步成为精通电弧焊、氩弧焊等10余项焊接技术的工匠大拿,实现了从一名普通电焊工人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技能专家津贴获得者的华丽转身。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蒋秋香出身贫寒,却始终坚守“干一行,爱一行”的初心,苦练操作技术,不断突破自我,一次又一次打破自己创下的记录,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她逐渐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大工匠,也承担起更多的职责和工作,引领更多青年人书写奋进的青春篇章。

近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五育并举”中的重劳养勤工程,主动回应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劳动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起“144”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发布《北京工商大学2023年劳动教育月实施方案》,推动劳动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起“1+1+1”教学模式,即“校内劳动教育教研室课堂教学+劳模授课+网络课堂”相结合,抓实打牢课堂教学,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引导学生诚实劳动、勤勉学习,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承担起青年主力军的作用。

学校劳动教育教研室将深化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的合作,持续深化“劳模进校园”活动,邀请更多的劳模走进校园,登上课堂,为同学们分享新时代的劳模故事和工匠故事,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