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交流座谈

  

为推进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部署,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4月13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带队前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基委”)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国家留基委党委书记、秘书长生建学主持。

刘敏华代表学校对国家留基委给予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强调学校正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优势特色方向为牵引启动“双一流”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国家留基委的沟通联系,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和政策,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务实的合作。刘敏华提出三个具体的“推动”的思路,即:推动来华留学生数量、层次与质量的提升以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推动师生出国访学项目数量的提升以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申报以构建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素养、行业引领能力的人才队伍。

生建学秘书长对刘敏华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就国家留基委的工作职能、工作重点以及当前国家公派留学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相关政策进行介绍。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他着重介绍了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希望学校能够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留基委也将全力支持和服务学校的发展,切实提升学校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他表示,在新形势下,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国际化发展,国家留基委将进一步优化公派留学的选派结构和来华留学项目的资助方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加快国家高精尖急缺人才的培养。

国家留基委美大事务部主任孟莉、合作项目部主任杨光、来华留学招生部主任孙晓蒙分别就来华留学、出国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重点项目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国际交流情况,对丝绸之路来华奖学金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与会双方还就师生公派出国留学以及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现状、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对策建议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兼商学院院长毛新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人事处副处长录驰冲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