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代表团参加香港浸会大学校长论坛暨两校合作签约仪式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6月30日下午,应香港浸会大学邀请,我校代表团参加了香港浸会大学 “共融共赢 再启新程”校长论坛暨“香港浸会大学与内地一流高校合作签约仪式”。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18所内地一流高校的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此次活动。孙宝国应邀在校长论坛发言并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同签署双方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教授首先向参加活动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一直致力深化与内地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和融合,孕育不同范畴的专才、创新者和企业家,开拓专业知识和高端科技,为国家社会经济在过去25年的蓬勃发展提供动力。他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在论坛上,与18所内地一流大学的校长和领导,商讨促进合作及进一步融合的计划。香港浸会大学首次与内地多所大学同时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香港浸会大学与内地院校合作的新里程。教育要面向未来,而香港浸会大学也殷切期望与内地大学共同携手,为国家培育一代又一代能够迎接未来挑战的跨学科人才。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候任局长蔡若莲分别致开幕辞。

随后,来自18所内地一流高校的校长以“共融共赢、再启新程”为主题分别发言,他们回顾和深入探讨了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在过去二十五年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分享未来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和合作方向。

孙宝国受邀作为高校代表在校长论坛作发言。他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培养特色及学科建设概况。他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与香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并一直积极拓展与香港高校的交流。2022年6月,在北京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驻港澳联络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香港浸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建立校际全面合作关系。他强调,两校学科设置十分相近,各自学科独具特色,未来双方可在食品、轻工、经管等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战略协同,为深化京港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他指出,学校正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北京和国家的发展不断努力,作为地处香江之畔的香港浸会大学,正在融入祖国的繁荣发展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建功立业,两校携手将有助于双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更好地服务北京、香港、国家乃至世界。

校长论坛后,香港浸会大学与包括我校在内的18所内地高校同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我校与香港浸会大学建立校际全面合作关系并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科研活动、学者互访、本科生交换、硕博层次研究生培养与双学位项目开展合作交流。

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教授在闭幕辞中对发言嘉宾贡献的洞见和思想和所有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香港浸会大学是一所重视跨学科知识探索的研究型博雅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的内地院校,包括涵盖宽广学科的综合型大学,也有以特定学术范畴为重点的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与内地一流大学紧密合作,定能把内地与香港高等院校的跨学科深度协作提升至更高层次。

2022年5月至6月,在北京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驻港澳联络处的支持下,我校与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签署一系列校际合作、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实现了我校与香港高校校际合作零的突破。未来我校将积极与香港高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紧密合作,在双方的优势学科开展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的交流,探寻通往更开放、更融合和更具韧性的合作路径,共同实现双方未来发展的愿景与新使命。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香港浸会大学校领导及各学院负责人、香港及内地政府部门代表、香港企业代表及媒体机构代表。我校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贺冬萌等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