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5支团队获评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年优秀示范项目

日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年优秀示范项目名单,并部署2021年申报等相关工作。我校商学院青年教师刘贝妮和经济学院研究生郑林曼等担任负责人的5项调研实践项目分别获评2020年“双百行动计划”教师组和学生组优秀示范项目。

“双百行动计划”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市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双百”即一百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和一百个青年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鼓励各高校青年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特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实际行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据了解,经各高校申报,2020年共144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和134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入选,其中,我校共有包括3个教师团队和3个学生团队在内的6个项目入选。在入选团队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实践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后公布的2020年优秀示范项目名单中,我校5个团队获评优秀团队(教师团队2个和学生团队3个)。

我校各项目团队自立项起,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认真按照项目计划执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积极参加项目主题理论研讨会并发表相关成果,取得了良好成果和显著成效。刘贝妮主持的《“产-创融合”视域下京津冀制造企业协同绿色创新作用机制研究》,在深入企业工厂调研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法、调研访谈法和数据分析法,梳理总结国外绿色循环产业“产创融合”的做法和举措,从绿色创新主体在产业链中嵌入的广度和深度视角切入,有针对性的提出促进京津冀“产-创融合”协同绿色创新的对策建议,为推动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郑林曼团队的《国外历史文化名城发展路径对北京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启示》,围绕两条调研主线,灵活运用线上资料搜集和线下走访、中外留学生线上交流等方式,调研了解国外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路径,学习和借鉴其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与实践,提出加强首都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等建议,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其他3个师生团队也围绕后疫情时代首都中小企业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转危为机”、《发掘北京特色农产品、助力京郊农村电商经济》和高校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研究等主题,扎实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展现出我校青年师生心系家国服务首都、立足实践贡献才智的良好风貌。

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学院从组建团队、过程指导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好支持服务,将继续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出发,把申报和组织好“双百行动计划”落实作为深化“三全育人”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大力推动,确保调研实践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引导青年师生为服务首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