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黄先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二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学校创建时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三是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落实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要求,发挥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四是要切实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努力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明确了目标,也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北工商特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是要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二是要持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三是要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牢牢坚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主线不动摇。要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努力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贡献北工商力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着眼学生专业知识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塑造,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既着力培养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