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召开“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工作联席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助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构建一体化育人平台,5月26日,国际经管学院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为主题,召开线上研究生工作联席会。学院研究生工作小组全体成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副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毅主持。

研究生辅导员赵雅琦对学院的学生重点关注心理健康工作做出汇报,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根据学校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叙述。

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汇报了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分享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经验,一是永葆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的初心,努力做到倾听与陪伴,和学生一起面对问题,寻求摆脱困境的途径,从中获得心理成长。二是遵循学生的心智发展规律,学生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学业、人际关系、职业规划等问题,可以从共性中把握学生不同时期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理解和接纳学生的个体化表现,尊重学生自主意识的同时坦诚地表达感受、看法和期待,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引导。同时也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导师们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发挥出心理支持的关键性作用。

学院邀请了四位具有丰富研究生指导经验的导师,围绕着研究生培养期间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话题进行经验分享。金融科技系赵峰从思想动态、科研指导、事业规划和生活趣事几个方面谈到导师跟学生之间密切联系的重要性,研究生导师不仅是第一责任人,更是沟通的第一渠道,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国际旅游管理系张运来分别从学生的心理疏导、学业指导两个方面提出心理问题应该疏而不堵,要坦然面对学生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对学生加强沟通和疏导,扩展学生指导资源,从根本上帮助学生解决急难盼问题;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韩忠明分享了一种不一样交流方式,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疏导问题、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给予空间;国际商务管理系邸玉娜强调了要在事前、事中、事后几个方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了解不同时期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出规划,明确目标,缓解学生焦虑。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副院长石金莲从五个层面提出保障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工作机制:导师层面,起到主导作用,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辅导员层面,起到引导作用,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学科办公室层面,起到辅导作用,积极帮助研究生解决困难,处理研究生培养工作;系主任层面,起到督导作用,作为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召开线上见面会开展各系研究生的文化建设;任课教师层面,起到教导作用,做好系统教学工作,增加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兴趣。

学院党委书记郭毅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从学生心理健康呈现的问题、学生工作方法和指导经验等方面均做出剖析和交流,对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郭毅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要求,一是要克服线上教学和沟通方式可能产生的问题。疫情使交流方式发生明显改变,由线下沟通转变为线上沟通。这种教学模式下可能产生老师信息表达不充分、学生理解不全面等问题,需要老师更有耐心,更为细致地对待学生的不同诉求;二是要重视师生之间的代际差异可能造成的影响。在互联网生活时代,不同社会群体关注的重点不同,可能进一步放大师生之间的生活经验差异。这意味着科研教育工作者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换位思考,更多从学生角度理解授课要求,需要更多的同理心和责任心;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建设工作。在非常态时期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常态化,并以科研活动和课堂教学为载体,做好学生的心理关怀。身教胜于言传,老师们应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向学生传输更多的正能量。

此次联席会议充分讨论了学院研究生培养以及心理健康问题,探索了相关工作机制,取得了预期效果,为学院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