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2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作主题报告,随后组织各教研室进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主题进行教学研讨。

辛向阳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方法及特点”的主旨报告。报告中他着眼于中国共产党描绘的现代化蓝图,清晰地展现了党在二十大中描绘的三幅蓝图:用“大写意”的方式描绘了2049年的蓝图,以“工笔画”的方式描绘了2035年的蓝图和以“白描”的方式描绘了2027年的蓝图,生动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不同发展阶段现代化蓝图的方法,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现代化蓝图的描绘具有人民性、锚定性、实践性、创造性和世界性等特点,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全新视角。

   

   

   

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从融入的意义、内容和途径三个方面介绍各自教研室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具体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向全体教师传达了教育部思政课调度会议精神,强调学好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教师个人需要首先学深悟透,深入思考和钻研,创新方法,通过集体备课研讨并设计内容,结合教学实践做好学术研究,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使学生能够认知并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获得最大程度的认同,并在现实中加以践行,实现思政课追求的最终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