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第三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7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第三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区域数字经济协调发展——以湘西州为例”为主题,来自中节能绿色发展研究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财政部财科院、腾讯金融研究院、国家民委民族团结杂志社(中国民族)、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智慧湘西专委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主持。

葛红玲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也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如何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能否激发欠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实现跨越?这些命题既涉及到欠发达地区自身发展思路和路径的选择,也关系到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既是数字时代重要的理论命题,更是重大的实践命题。为更好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湘西州”为例,邀请亲自参与过湘西州脱贫攻坚和数字化建设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共同研讨湘西数字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旨在通过湘西案例探讨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成功经验、现实约束和路径选择等问题,为数字时代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

论坛开始,智慧湘西专委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智慧湘西的建设过程、重点内容和进展情况,强调了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专委会专家还介绍了智慧湘西建设中湘西蜂蜜、豆腐溯源等多个案例,为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并从建管模式、资金筹措、产业促进等方面提出湘西数字经济发展对策。

在嘉宾发言环节,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湘西州政府智库顾问白津夫教授作了“加快数字经济布局、推动湘西数字化发展”的主题发言,建议湖南省要加快数字经济布局、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顺应数字文明新要求。区别于工业文明的“竞争最大化”,数字文明更加强调“协同最优化”,着力推动区域间高水平互联互通和深层次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推动供应链创新和新商业文明崛起。必须按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数字化是湘西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根本所在。湘西要全面实施“绿色化+数字化”战略,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体系,加快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积极承接制造业转移;加快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创造水平;加快数字湘西建设,形成全社会数字化氛围;加快建设数字生态、数字园区。

中节能绿色发展研究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桂华博士也做了主题分享。桂华曾担任湘西州副州长,负责湘西州信息化和智慧湘西建设工作,亲自领导和参与设计了智慧湘西建设方案和顶层设计。在发言中,桂华结合智慧湘西顶层设计的一些思考,系统介绍了建设智慧湘西的背景、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并根据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对湘西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六点建议,指出湘西州要搭上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快车道,用好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机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升级,加快推动湘西数字政务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契机,推动生态资源、碳汇资源数字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会计中心负责人、湘西州政府原副秘书长赵治纲博士在发言中表示,要理解和抓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关键要点,要把握企业数字化的“新趋势”。企业数字化的大趋势已从“销售端”数字化发展到“生产端”、“管理端”和“财务端”的全面数字化。此外,政府数字化依然面临“旧困境”,尽管近年来政府数字化加快推进,但地区差异明显,部分欠发达地区的政府数字化尚存“最后三公里”。结合湘西州实际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五点建议”,建议湘西州要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赋能湘西州文旅产业和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等。

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志峰博士在发言中表示,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数据从收集、管理到生产使用,地方政府都可以有所作为,也有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在数据挖掘过程中,资金投入多少合适?数据怎样才能更好发挥更大价值?如何形成数据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他认为,湘西在数字化建设中已经做了许多实质性推进工作,建议把湘西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国推广,从湘西州的个案研究中,总结经验,为区域性数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民委民族团结杂志社(中国民族)党委书记、社长、湘西州原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庆安博士在发言中认为,数字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发生变化,我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以数字经济为主题,以政治高地湘西州为切入视角,探讨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意义重大。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发展,带动贫困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有助于解决国家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等问题。湘西地处四省市交界的边远山区,交通、资讯的不便和受限是当地长期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新经济模式与思维将帮助湘西摆脱地域限制,拥抱和融入更广阔的市场。建议湘西州加快新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持续的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湘西州原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定安博士在发言中,首先总结了湘西在服务和行政管理数字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分析了湘西等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资金、人才等困境问题。同时提出西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打好基础、补足短板,学会借力发展,不搞重复性建设,全省一盘棋、全市一盘棋,统筹布局、统一推动,提高数字经济发展的区域协同能力。二是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做好特色产业数字化发展,三是做好服务和管理,提高数字化服务和管理效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特色发展、务实发展,有助于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区域效率提升。

葛红玲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讲到,如何缩小区域发展差异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难题,而进入新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推动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并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来缩小区域差异,更是亟待破解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弥补欠发达地区基于物力空间的发展落差、激发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潜能、推动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机会、提供新机遇。但实践中,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经济依然面临人才、技术、资本等绝对弱势。国家层面需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省域层面要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统筹推进省域数字基础设施和场景建设,市州层面要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主动融入国家、区域、省域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地方经济发展新优势。

本次圆桌论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湘西州为例,聚焦如何推动我国区域数字经济协调发展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研讨。专家们的发言既有对现阶段数字湘西建设的总结,也有对未来湘西数字经济建设的建议,既有对区域数字经济协调发展的深度思考,也有对加快构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的政策建议,形成了具有理论探索性、实践指导性、政策参考性的系列观点和建议,论坛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