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开展“家校云协同,真情暖寒冬”云家访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切实落实资助育人,实现家校协同、共促成长的目标,近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辅导员与学生和家长共同相约云端,通过微信视频、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家校云协同,真情暖寒冬”特殊云家访活动。

在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下,商学院响应,鼓励辅导员们积极探索多渠道家访模式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实现云家访,通过“云端”走进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一起构建“助学筑梦·商愿同行”的资助育人新模式。云家访过程中,辅导员们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给学生和家长送去温暖慰问,把关爱学生的工作真正做到“家”。

云家访过程中,辅导员郭馨远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优异表现,为家长介绍了学校相关的资助政策。章同学作为学校本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平时总是展示出她乐观积极的态度。通过云家访了解到,章同学的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因重病近些年一直接受化疗,看病的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长表示今天能有机会跟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交流,非常感动,作为家长也知道孩子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非常欣慰。访谈中,张倩一方面向家长传递了学院对于她们全家人的问候和祝福,一方面也表达了家长和学院共同努力将孩子培养成才的希冀,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希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要常怀感恩之心,要立足专业、钟情商院。云家访结束后,章同学的母亲特意发信息给章同学,希望她一定要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18级的杨同学目前在北京实习,因为家乡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所以平日里只能通过微信与家人联系。平日里杨同学的父亲打工养活一家人,十分辛苦。通过云家访,辅导员邢佳媛向杨同学的父亲反馈了她的学习表现,传达了学校毕业相关的事务工作安排,同时送去了对杨同学一家人身体健康的祝福,让杨同学的父亲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也感谢学校通过云家访形式与他们进行及时的沟通。

20级辅导员李佳昕和李嘉伟通过微信视频家访的形式,将陈同学的在校表现、学习情况及家庭状况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并对学生上学年获奖情况做了重点表扬,希望未来继续家校协同配合,全方位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在与20级退伍老兵小军同学的云家访过程中,两位老师与家长交流了小军返校后生活和学习情况,将该生自开学以来踏实、积极的学习态度反馈给家长。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表示感谢,也希望老师能多和孩子沟通,排解想家的情绪。

21级辅导员郭建荣和杜美涵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石同学的母亲交流了孩子在校的表现与成绩,母亲对于孩子刻苦努力的状态表示十分欣慰。当石同学的母亲说起家中现状时不禁多次潸然泪下。父母多次提到因未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和生活条件感到愧疚,但石同学一直秉承着勤奋、刻苦的优秀品质,从不让父母操心,石同学作为家中长姐,更是弟弟妹妹的榜样。两位辅导员表示在日常的学习中,将持续关注孩子的成长与发展,竭尽全力帮助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业上的难题。

商学院一直秉承着开展学生工作既要有深度、有广度,也要有温度的原则。作为商学院“助学筑梦·商愿同行”系列活动之一的云家访,有效地增进了家校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理解。这种让人倍感温暖的特殊家访形式,把学校、学院和老师的关怀,送到了每一位受访学生的家里,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商学院还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家校协同工作长效机制,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商科人才培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