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举办第二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


11月4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圆桌论坛第二场在线上举办。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来自工信部、科技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华侨大学、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强国论坛、经济日报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主持。

葛红玲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主题,论坛旨在首场论坛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接下来,与会嘉宾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分享了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从国际视角、竞争维度和创新格局出发,阐释了数字经济在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她认为,数字经济是一种将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结合的以数字作为内生变量的经济形态,它的发展关系到我国未来在国际上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数字经济是“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从现在发展态势看,我国在5G基础设施建设、“北斗”卫星服务系统的研发应用、超算能力、独角兽企业数量和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应用场景上存在优势,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形成跨越式发展,助推我国成为数字经济强国。她同时强调,实体经济仍然是我国的大国之要、强国之基,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国未来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仍然需要继续弥补在芯片制造等方面的短板,利用好我国在数字经济应用性研究中形成的应用市场和海量数据优势,从理论上更好地认识数字经济,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大机遇,在大国博弈中打好数字经济这张牌。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非常系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给学界关于数字经济研究指明了方向。郭克莎教授从加强数字经济理论基础和学术研究角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数字经济的研究要将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以“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的学术探索作为学理基础,探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取向和制度建设等重要问题;二是数字经济的研究要厘清狭义和广义的区别,将广义的数字经济和狭义的数字经济结合起来研究。当下经常使用的是广义的数字经济概念,但对于广义概念中的狭义内涵,尤其是关于数字经济结构的研究非常重要,具有实践指导意义;三是要加强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研究,这是真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经济学术研究最终要为国家服务、为政府服务。要通过实践调研、国际比较、理论和实证相结合的方式,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数字化平台监管和反垄断制度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认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和“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就需要体系化推进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底层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构建一个完整的竞争生态。具体来说,近中期,我们需要保持和强化我国在网络技术领域的发展优势,把握和利用新一代网络技术变革带来的产业格局和网络空间主导权调整的难得机遇;中长期我们则需更加注重在量子网络方面的提前布局,统筹扎实推进未来网络技术设备体系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同时还需统筹推进云计算技术设备体系、端计算技术设备体系、网络安全技术设备体系和芯片制造装备技术设备体系和产业的发展。他指出,在核心技术突破上,我们需要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国际交流,针对不同技术采用有区别的发展策略,如在芯片制造装备领域,我们需要踏实推进,不能期待“弯道超车”;而在推进信息领域新基建中,也要警惕泡沫的出现。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在发言中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和领会习总书记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解读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论述:要加快新兴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注重信息基础设施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打通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的转型以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快重大数字技术发展步伐并超前部署新型数字产业,聚焦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产业链智控能力的主导企业,带动更多的“专精新”小企业发展,构建可控的产业生态;要加强数字治理和法制化建设,完善数字经济的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数字治理和相关法制建设的现代化,为数字经济治理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认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首先面临的就是数字化转型问题,要围绕数字核心要素深化产业创新,为产业“赋能”。数字化转型内涵丰富,在现实中也面临这许多的挑战,包括数字基础能力建设的推进、数字化生产的转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应用场景建设与深化等,转型的过程将会带来产业体系的重构和生活方式的重建。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实践和政策等多个角度展开研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总工程师何霞在分析归纳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及其推动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基础上,针对我国未来数字技术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议:要发展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要保障数字产业链的竞争力,增强双循环的动力,煅长板补短板,确保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扎实双循环基础;加快创新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以及引领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构建多方协同的创新体制和机制;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制定新一代数字技术及相关行业应用中的标准,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效率;将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并重,发展和防范并重,政府和市场结合,推动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的循环和畅通,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以“着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题,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完善数字经济体系;二是要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要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发展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四是要缩小数字鸿沟,构建数字合作格局;五是促进数字经济的规范发展,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他强调,现实中数字产业化的快速推进和产业数字化形成反差,两者的实现主体、载体、技术和运行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协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当下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关键路径是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在近三个半小时的论坛研讨中,专家们围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问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认识,并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从战略选择到实践路径,从科技进步到制度创新,从理论研究到政策建议,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问题进行了多方面、多视角的研讨。专家们的精彩发言,给与会嘉宾和老师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和共鸣,引发更多对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更广泛的研讨,希望共同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葛红玲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方向,也为我们指出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主题。学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将开展系列学习交流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学术探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我们的教学和科研行动中,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做出学界贡献。

数字经济是协同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各方协同努力。数字经济圆桌论坛是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着力打造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力的交流平台。两场论坛积累了丰硕的研讨成果,我们将进一步整理转化专家们的发言,希望得到更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共同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献智献策。论坛在热烈的研讨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