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研究生在首届“小包公杯”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分析征文比赛中获奖

为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法学高级专门人才,910日,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首届“小包公杯”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分析征文比赛在广州举办。我校法学院研究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征文比赛面向我国内地和港澳地区高等院校就读的法学类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包括法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博士研究生。大赛共收到参赛论文514篇,其中共275篇论文进入网络评审环节;经终评委员会讨论并投票,评出本科生拟获奖论文78篇,其中:一等奖14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33篇;研究生拟获奖论文25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4篇。法学院研究生李聪慧、王岩松撰写的论文《新业态下外卖骑手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研究——基于706个案件的实证分析》获得一等奖,杨慧茹撰写的论文《维持转售价格案件判定标准的实证分析—以我国<反垄断法>修改为背景》获得二等奖。法学院本科生孙瑞撰写的论文《外卖骑手与配送平台劳动关系确认的实证研究》获得三等奖。孙瑞的文章通过对司法实践中关于外卖骑手与配送平台劳动关系确认的判决整理分析,归纳出劳动关系变革对司法实践所引发的新挑战新困难,为实现对于劳动者权益的最大保护提出建议。李聪慧、王岩松的文章主要围绕外卖骑手的劳动权益保障展开,分析外卖骑手与平台的劳动关系认定、外卖骑手的类型,提出了改善传统劳动关系的认定标准,明确了目前外卖骑手劳动权益保障的困境,对其所涉劳动纠纷进行实证分析,并对未来外卖骑手的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建议。杨慧茹的文章通过对维持转售价格协议纠纷相关案例的司法裁判与行政处罚的实证分析,结合现行法的具体规定和实施情况,并立足于我国现实需求,为《反垄断法》的修订提出完善建议。

为准备本次比赛,法学院指导老师杜津宇对“法律+”学习团队进行了多次培训,从论文题目的选取到结构、内容的整体把握,经过两个月的反复打磨,修改完善,最终斩获佳绩。“法律+”学习团队志在带领更多有学术理想的同学一起进步。未来期待更多同学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