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学校联合承办第六届亚洲水回用学术研讨会(AsiaSWR)

4月16日,由我校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海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亚洲水回用学术研讨会(The Sixth Asian Symposium on Water Reuse) 线上举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田中宏明(Hiroaki Tanaka) 和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李锡宪(Seockheon Lee)担任本次会议联合主席。我校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孙迎雪担任本次会议联合执行主席,副教授丁宁和王纯等参与会议组织。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和马来西亚的专家学者、学生和企业界人士1000余人共同探讨了水回用利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及应用。

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魏东斌主持,会议联合主席李锡宪(Seockheon Lee)教授和田中宏明(Hiroaki Tanaka)教授回顾了亚洲水回用学术研讨会的成立背景及发展历程,指出水回用是减缓当前全球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基本途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水回用理论技术和产业发展十分重要。

韩国光州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允浩(Yunho Lee)、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藤原拓(Taku Fujiwara)、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董应超、韩国釜山大学教授裴赫宽(Hyokwan Bae)、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木村克辉(Katsuki Kimura)5位专家分别围绕水氧化和消毒过程中胺类微污染物的转化、旋转式高级氧化反应器对再生水中微污染物的去除效果、面向水处理与回用的可持续膜技术、盐胁迫下的RO浓缩液异养反硝化技术、MBR系统高效膜清洗和污水中碳回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亚洲的其他6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水回用过程化学污染物处理、用于分子和离子筛分的共轭微孔聚合物膜研发技术、催化修复、工业地集中用水需求和管理、基于自然系统集成污水再生利用和可持续建筑设计、环境生物技术对废水处理与回用中线性经济过渡到循环经济的作用等。与会代表踊跃提问,热烈讨论,会场学术气氛浓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刘广立代表主办单位致闭幕词。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水回用是解决经济发展需求与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之间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深度探讨水循环利用领域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可进一步增强亚洲地区在水回用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水回用事业的积极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