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学子在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中勇创佳绩

5月27日,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万慧达知识产权冠名协办,我校法学院和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共同承办,中华商标协会互联网商标品牌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商标》杂志社共同支持的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半决赛在北京颐园写字楼模拟审判庭顺利举行,我校代表队与上海大学代表队就“地名可以/不可以通过使用获得第二含义取得商标注册”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赵雯婷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王琦带队,由刘筠筠、熊英、王琦组成指导教师团,江其豪担任领队,赛队成员包括许佳美、侯晓洁、陈家榕、贾春蕾、黄俊创、谢雨璇、赵雯婷。代表队在本届赛事中,先后击败华中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跻身本届赛事全国四强,最终惜败上海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第三名(拟获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为了充分展现学校代表队的专业实力,每轮比赛前,王琦带领队员们进行紧凑的赛前备战。从加强掌握商标法基本理论知识、深入剖析比赛辩题,到研究正反双方辩论思路、检索阅读学说案例、完善和凝练我方辩词,再到运用专业术语和逻辑进行表达、训练规范的辩论礼仪进行了全面指导。

备赛过程中,队员们认真学习了国家商标法律政策制度最新动向、商标法权威学术期刊论著和前沿的研究报告、域外经典案例及裁判文书、国内外商标法律制度对比等大量备赛文献资料,进行了赛前的深入研究和反复论证以及数十次的队内或院内模拟辩论,邀请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副院长李晗、教师刘筠筠、俞亮、张龙点评。

“万慧达杯”辩论赛锻炼了参赛同学的表达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让辩手们敢于直面挑战、勇攀高峰,也让更多人对知识产权(商标)这一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愿法学院学子们发扬思辨精神,不忘初心,学以致用,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卓越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