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三度同行”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助推“三全育人”实践要求,激发学生以昂扬的精神、奋发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经济学院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立体化、常态化思政教育模式,做到“工作有温度”、“服务有深度”、“执行有精度”,“三度”并重积极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努力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工作有“温度”,铸魂润心聚合力

为细化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目标,做好新时代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种者”,我院用“心”策划、以“情”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师生全员育人“同心圆”效应,校、院领导、班主任、导师、学工队伍分别走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带来一场场有温度思政大课堂

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

2月24日,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到经济学院开展“校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院长倪国华、副书记李艳春、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硕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们从不同角度对科学研究、就业实习、升学考博、职业发展、学习生活等方面畅所欲谈,针对问题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副校长龚六堂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并逐一进行了回应和深度的交流,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和生动的思政微课。

   

院领导领队集中“聆听”开学第一课

为全面了解学院学生返校上课第一日的思想学习状态,强化教学秩序管理,2月20日,经济学院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学工队伍深入早八课堂“聆听”开学第一课,了解掌握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等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与师生同上新学期第一堂课。

   

各班召开返校前后班会、导师见面会

为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帮助本研学生及时调整状态、着眼新学期,学院高度重视,于2月16日发布《经济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引》,及时落实“五个早知道”,为返校工作打好“安心保障针”。同时组织班主任为本科生50个班级陆续召开新学期“筑梦起航”主题系列班会,督促导师逐一与学生联络沟通,通过分别开展返校前后线上线下班会、导师见面会等100%全面覆盖开学教育引导。

   

学院持续开展大走访、大交流、大调研专项行动

2月20日起,学院领导、学工队伍、班主任、导师深入学生一线,通过集中调研、宿舍走访、个别交流、深度谈话等多种形式精准落实大走访、调研、深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和现实需要,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护航,为学生开良方、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行动开展以来,共解决宿舍相关问题十余条,完成重点学生回谈百余人次。

  

服务有“深度”,多维立体助成才

为实现全程育人教育目标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院将就业、学业工作持续下沉到基层,多维立体为学生上好成长发展的“行走课堂”。

“多方融合”促就业

坚持贯彻教育部关于高校“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的要求,寒假至今,经济学院就业服务团队持续开展“24h行动”,共处理余项就业相关业务,发布就业信息134则,服务56人次,指导学生拓展就业信息获取渠道。3月1日,我院组织本研130名学生前往北理工国防科技园参加我校2023届毕业生春季第一场双选会,人均投递4.5份简历,成为全校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热情最高的学院之一。

2月20日起,学院对接多家专业对口企业,助力毕业生拓岗“开门红”。多家单位入校与我院进行人才供需合作交流31,学院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进行座谈,深入校企合作3月8日,学院举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线下专场宣讲会吸引73名同学到场当前,学院共有52学生投递简历,33学生已获得网申pass卡。

   

“立体助航”优学风

为持续构建尚学思学乐学善学四位一体学风体系,学院通过学业“引航”、“导航”与“护航”立体举措全方位助优学风,不断健全学生学业引导机制。自寒假起,我院公众号上开设“奋发‘兔’强 青春引航”专栏,展现榜样风采、汲取榜样力量。截至目前,系列推送已发布12篇,阅读量达五千余人次。开学以来,各班陆续召开“导航新学期”学业分析主题班会,根据不同年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分级分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就业观。2月20日,我院“经英”学业辅导站全力开展学业“护航”,共提供12课时一对一志愿辅导活动,全体学员均取得补考后通过率100%的好成绩。

   

执行有“精度”,全链协同承红脉

为深化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守住学生思想阵地不放松,学院以“党建+思想引领”为核心,强化带动班团建设,深入推进学院“党团班”协同一体化建设工作,为学生上好思想引舵大课堂。

学理论、强素养,同频共研二十大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青年党员理论素养,学院成立“青学领航”师生宣讲团,依托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骨干等力量,围绕共同富裕、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主题开展针对性宣讲,形成一题一特色、一月一主题、一周一学习、一天一打磨的“四个一”模式,实现党团班理论涵养同频共振。同时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为参考,于3月1日开设“党员领学二十大”学习专栏,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要引领作用。


  

学雷锋、强作风,党团齐学传精神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雷锋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经济学院各党支部、团学青组织积极举办“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专题党团课、专题研讨会、播放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筑牢党团队伍思想作风之基。开展“学雷锋,做志愿”主题清扫等志愿服务,通过理论与实践课堂相结合,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引导学生在践行中共同领悟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学院将以“三度”理念为基石,持续发挥思政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把握“三全育人”核心要求,丰富开展新学期大思政教育教学课程,激励学生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姿态奋楫争先、拼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