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博士研究生参加“‘一带一路’青年绿色使者对话:生物多样性与气候行动”会议

6月25日,“‘一带一路’青年绿色使者对话:生物多样性与气候行动”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建设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 International Green Development Coalition)主办,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国际生态发展联盟(Ecological Development Union International,EDUI)和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EDF)协办。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刚果金、泰国、巴基斯坦、德国、比利时和中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或地区的青年学子50余人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Madiha Khurshid和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闫硕参加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

秉持青年是生态环境事业的未来这一基本理念,本次会议充分重视来自于青年一代学者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学术观点。17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学子从如何投身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行动中、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责任教育与环境保护行动的密切联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行动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的经历出发,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参与论坛的讨论对话。

闫硕认为企业应通过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应对行动。通过对伊利集团、国家电网以及中国海油等企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案例分享,闫硕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大型跨国集团及国有企业的成功经验应在海外投资运营过程中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气候治理作出贡献,并呼吁更多企业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Madiha Khurshid从慈善、道德、法律和经济不同维度对企业应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观点分享,认为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视角下,企业应通过形成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和绿色管理等绿色发展战略的方式在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应对的同时获取利润,以实现绿色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Madiha Khurshid提出,现代商业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应该通过对商业行为积极引领和规范,帮助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

本次大会上,学校两位青年博士生和其他中外青年学子一起,获得“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颁发的证书,当选为“绿色使者”。各国青年学子们承诺,将积极投身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气候变化应对行动中,从自身做起,在科学研究、知识传播、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积极履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凝聚共识,协同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气候变化应对贡献力量。

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国际交流合作重要的共识性话语体系内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未来在于青年。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责任管理教育,着力于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环保生态与人文关怀议题纳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研究,培育既具有专业能力又富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新一代经济管理人才。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的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该项排名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为评价指标设置依据,对全球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与绩效进行综合测评。学校分别在2020年度总排名和3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单项排名中位列中国大陆高校前列,展现了我校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与成效。本次“一带一路”青年绿色使者对话会议上我校两名学子的大会发言,充分展示学子们在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专业素养以及熟练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体现我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将责任管理教育融入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行动和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