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走进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系列讲座

12月11日上午,我校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第十六讲“走进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邀请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侯忠生教授、林崇教授、车伟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How to design a control system with ability of utilizing data and knowledge?”、“几类状态空间系统的稳定性分析及进展”、“Data-Driven Security Control Against Network Attacks”的学术报告。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线上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教授主持。

青岛大学纪志坚教授作开幕式讲话,主要从学科现状、特色方向、建设举措三个方面介绍了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学科的建设情况。侯忠生教授介绍了卡尔曼架构下控制方法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典型范式;然后提出了数据驱动控制理论,利用受控系统的在线或离线I/O数据以及经过数据处理而得到的知识来设计和分析控制器;重点阐述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Model Free Adaptive Control, MFAC)方法,以及与PID控制之间的关系。林崇教授针对以状态空间描述的两类动态系统,广义系统和时滞系统,主要介绍了系统稳定性分析方法,汇报了系统分析与镇定方法的研究进展,探讨了扩展性研究问题及其应用。车伟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安全问题对数据驱动的控制方法而言至关重要,报告中重点讨论了一类非线性系统的两种拒绝服务攻击的数据驱动安全控制问题,提出了两种攻击补偿机制,明显降低了网络攻击的影响。

三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带来了大数据背景下控制科学的前沿概况及相关研究进展,引发深刻思考,与会教师和研究生表示收获颇丰。本次报告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促进了我校“系统科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