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开展“体验智慧党建,启迪管理创新”党日活动

党内政治生活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5月19日,在机关党委书记郑喜姣的带领下,来自机关各支部的20余名党员来到北大科技园总部园区,感受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带来的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随着机器人进入展览厅后,增强现实AR党史展览为观众提供了沉浸式体验。《新青年》杂志、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社会主义建设……在现实展示基础上辅以数字化迭加的视频、图片、数字海报愈加立体生动,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历史书本上的事件和人物‘活’了起来,带领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走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走过增强现实展示区后,映入眼帘的是“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和“领导留言板”。留言板上,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对广大网民诉求的办理及回复情况一目了然,凸显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迁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科技赋能让琐细的党务管理工作条分缕析、明白晓畅,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插上了翅膀。

红色云游产品带领体验者来到了井冈山、重庆等地革命博物馆,“穿越”不同历史场景参观,让体验者足不出户即可畅游各地主要红色教育基地。

在数字马院高校思政课堂和“红色经典我来演”互动体验区,大家纷纷尝试。带上VR眼镜感受小寨村脱贫攻坚的新面貌;选择红色经典影片中感兴趣的角色,通过AI换脸技术生成具体电影片段。团委党支部赵勇表示,通过“饰演”红色经典影片中角色,能够设身处地了解影片背后所传递的红色革命文化,也能学习到影片中所蕴含的党史,非常有意义。

现场还进行了《信仰的味道》气味电影体验活动。随着《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开天辟地》《长征》等红色电影中的经典场景一一还原,清晰的油墨味、火药味、青草味、酒香味等味道徐徐飘来,视、听、嗅觉三维体验特别是极具沉浸感的气味党建使大家感同身受、啧啧称奇。

入党宣誓场景区,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光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历久弥坚。

党员们对这堂生动的党课纷纷点赞,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吴雅琼说到:“体验中心把互联网、VR、AI、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建相关工作领域,通过科技手段,用有趣新颖的形式最大限度还原了当时的真实场景,创新了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更好的吸引党员主动参与学习,使学习身临其境、更加立体,更具感染力和参与感”。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张扬谈到:“体验中心把新技术应用到‘宣传、管理、教育、服务、沟通、决策、考核’等多领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智能图谱’,一篇新闻发布后,通过大数据的储存和分析,可以提供新闻内相关内容的延伸信息阅读,包括‘领导留言板’‘智慧大屏’等等,对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尤其是内容科技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