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首届暑期课堂

7月9日—7月21日,国际经管学院首届暑期课堂举办,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杨立岩教授、“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期刊亚洲首席Real Impact编辑覃大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等学院多名客座教授和知名专家联合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跨境文化管理》《家庭金融与金融产品设计》《用数据揭示规律,让理论接受检验》《金融市场与行为》及《大数据与资产价格》等一系列在线学分课程。国际经管学院2020级160余名不同专业本科生自主选择暑期课程,并圆满完成首届暑期课堂在线学分课程。

国际经管学院暑期课堂利用网络授课平台,通过网上课程直播与录播、实时在线研讨等方式开展暑期课堂教学。国际商务系、金融科技系青年教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暑期课堂的组织主持、互动交流和成绩考核等内容。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围绕文化价值观、价值创造商业模式、家庭金融、中国金融市场行为、计量模型内生性处理、基于大数据的资产价格及风险预测等方面展开了课程学习与交流分享。

学术牛人云聚,传道授业解惑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学教授、《Journal of Finance》副主编杨立岩用生动的例子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同学们代入到金融市场中,让大家设身处地的来体会如何进行资源配置、以及什么是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等。同时分析了金融学里研究的两个方向,即投资学和公司财务,金融市场就是将这两个方向嫁接起来,而理性金融和行为金融是市场中两种不同的研究方法。这些专业的金融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金融市场的认识,为大家开启了“中国金融市场行为”这一扇新大门,对未来金融科技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覃大嘉教授通过具象的“洋葱模型”理清符号、标注、英雄和仪式之间的关系以及价值观与实践学习之间的关联,使同学们对于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通过讲述阿帕杜莱的文化景观理论,以斯里兰卡为例子引领同学们去探索分析一个国家的族群景观、技术景观、媒体景观、金融景观和意识形态景观;结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环境,从文化与战略的宏大角度为同学们展开细致分析,介绍了企业在新颖的、特定情况下的价值创造和创新模式,引领同学们寻找战略的文化之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卫星充分考虑到同学们的知识水平与现实状况,课堂上以亲身参与的研究和文章作为现象分析的基础,每讲授一个知识点,都会配以一些常见的社会现象与生活事例,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做到深入浅出,富有张力且收放自如,干货颇多又生动有趣,将深奥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同学们,使听者身临其境,跟着他脑海中清晰的思路图一步步往前推进,展现了其丰富的知识、阅历以及高超的研究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龙马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CPA),北京市应急委员会金融小组专家张学勇教授用三个实例给大家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大数据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首先以茅台为例,指出投资者可以凭借大数据对人类移动行为高达93%的可预测性,来决定买进和售出的时间点并进行资产与货币的转换,达到盈利目的。紧接着又以AI为例,讲述了AI在判断个人的财富情况、谣言传播的识别、利用因果网络揭示股票联动结构的变化规律以及利用微博表情的使用情况进行股票投资等方面的作用。最后用雄安建设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是如何将人们情感度进行量化并分析社会情绪与市场现状,方便人们及时调整策略以应对市场变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志超教授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家庭在收入、储蓄、金融投资方面存在的差距现象,并通过分析家庭资产基尼系数、家庭资产分布等,阐释家庭资产不均、不同资产家庭收入来源、家庭可投资产、家庭资产增长等问题。同时,尹教授还在课程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去发现问题、搜集数据、建立模型并实践结果,最终形成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的过程和方法。

学术氛围浓烈,学子收获颇丰

在跨文化管理课程上,覃大嘉教授团队带来的互动授课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生动鲜活地讲解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在课程之外用心做PPT作业展示,切实体会到文化价值观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自身素质。

 

在金融科技系列暑期讲座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大数据如何影响资产价格”“应当如何理解外生和内生这一抽象概念”“金融科技如何改善穷人越穷、富人越富现象”“写论文是要接地气还是要学术性”等等,几位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也对国经管学子们乐于思考、敢于提问的表现给予了肯定。

 

暑期课堂燃起学业梦想

暑期课堂是国际经管学院利用远程平台基于线上教学开展的成功实践。作为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旨在充分利用学院交叉学科建设、国际化建设及机制体制创新建设中的资源优势,通过在暑期开设系列课程,搭建学院各专业学生共同学习平台,鼓励学生开展多元文化交流,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开拓前沿学术视野,以期实现高质量大数据和经管类国际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