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学子参加学校关工委“读懂中国”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经管学院学子积极参加学校关工委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4月21日,原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许连明教授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为国经管学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潘伯洲、马廷钧,关工委秘书长王红英、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褚财宽、国际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以及2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了活动。

“五老”精神是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可贵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

师生们围坐在圆桌前,聆听许连明教授讲述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许连明从“党在我心中”“国在我肩上”“关爱下一代,共筑中国梦”三部分娓娓道来。

理想信念萌芽——党在我心中

生于1945年动荡时期的许连明,亲历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及华北大旱,从小受父辈的影响,就知道共产党是为穷人办实事的。母亲由于患上眼疾,家中人十分着急,危难时刻,八路军找医生治好了母亲的眼睛,从此全家心怀感恩,“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梦想在他幼小的心中萌芽扎根。

投身国防科技——国在我肩上

带着“为什么生存,为何而生,为谁而生”的思考,许连明考上了高中,他谨记“学不忘国,学不忘民”的校训刻苦学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64年,许连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刚踏入北航的校园,“欢迎你,未来的红色工程师!”一行迎新标语醒目而热烈,他深知要努力学习,献身国防事业。1965年,许连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立下了“时刻听党话,立志报祖国”的人生目标。从北航毕业的许连明,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到海南的边防守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埋头苦干,奉献青春,这段生活磨炼了他更加坚定的意志。

“五老精神”传承——关爱下一代,共筑中国梦

1999年,许连明来到北京工商大学任职,2005年退休时组织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够发挥余热,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退休后一直从事关工委工作,投身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一干就是十年。许连明在分享中这样说:“我这一生的岗位变化多,工作地域变化多,可以说是走南闯北,五业俱全,工农商学兵都干过。虽然我的经历很复杂,但是集中到一点就是两句话:在党的怀抱里成长,在党的号令下奋斗!”在关工委的工作让许连明有成就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心中有理想,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许连明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的追求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肩负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使命。

人生壮年,许连明用自己的奋斗努力诠释着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年迈之时,退而不休继续用激情与责任,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充分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展现了当代“五老”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许连明教授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在场师生,同学们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和爱党爱国的信心信念。

随后,许连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交流,同学们在交流中进一步感受到老党员艰苦奋斗、为党奉献的精神。预备党员李筱菁说:“许爷爷的事迹让我看到了一颗奋斗不息、一心向党‘红心’,而这颗赤诚的‘红心’也感召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