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法学院党委开展“百年奠英烈 普法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5月28日,法学院党委开展“百年奠英烈 普法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副书记刘晶的带领下,师生一行38人前往“红色邮路”发源地房山区河北镇河北村。

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安少奇、副书记刘卫全和宣传委员刘金柱与我院师生党员代表亲切座谈。安少奇从村支部构成情况、红色邮路精神、乡村振兴思路等3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表示要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谋发展,需要高校智库资源的帮扶。马韬光详细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现状,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师生认真调查研究,发挥好青年党员不怕苦、不怕累、肯钻研的特点, 积极为河北村的乡村振兴献言献策。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赵航为河北村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作题为《太行精神薪火传 燕赵儿女敢当先》的宣讲,以冉庄地道战的组织人、抗战英烈张森林忍辱负重,带领冉庄人民保守卫家园、争取革命胜利的故事为中心,解析了太行精神的内涵。

20研法学支部的陈天舒作《民法典》主题宣讲,全面阐释《民法典》的总体构成和主要内容,选取了《民法典》中的“胎儿的权利保护、未成年人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居住权、业主对共有部分的权益、离婚冷静期以及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等六个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重点法条,结合具体案例和实际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20法律(非法学)党支部和20研法学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河北村街道宣传《民法典》,面对面跟村民们解释民法典法条的主要内容,解疑答惑。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师生党员认真聆听了刘金柱对“河北镇八十烈士”的宣讲,其中有十一名河北村烈士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在场师生深受鼓舞、无不动容。在20法律(非法学)党支部书记王磊的带领下,师生党员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体默哀,缅怀先烈。

20研法学支部书记王浩吉表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精神受到了洗礼,先烈事迹感染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德法兼修的合格法学人才。20法律(非法学)党支部袁慧说,青年学子应该认真学习党史,深入了解民法典,紧跟党的步伐,在日常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去普法。缅怀先烈也让我更加坚定对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民法典》宣传的主题是“美好生活 民法典为伴”,作为“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学院选取典型案例,精心设计了展板面向全校师生宣传。5月28日,20研法律(法学)党支部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在主校区开展普法活动,专业的宣传解读深受师生好评。本科二支部前往拱辰街道梨村,和当地的村民志愿者一道对《民法典》进行宣传。青年学子走近村民,面对面解析《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展示了北工商学子的良好形象和专业素养。